讲座预告 |【明德尚法讲堂】宪法视野下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2020-11-30

本期明德尚法讲堂特邀法学院王世涛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宪法视野下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讲座,欢迎大家积极参加!讲座安排如下:

讲座题目:宪法视野下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主讲人:王世涛教授 主持人:阎铁毅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3日14:00-16:00

讲座地点:法学楼118


内容简介

地方债及地方政府破产的债务危机背后遵循着有限政府的宪法逻辑——政府权力及财力的有限性,地方政府破产对应其财政权力的法律责任,地方政府破产是当期税收不足以提供地方政府债务担保的结果。在宪法意义上,地方政府破产构成一道制度屏障,保护公民的财产免受政府的进一步侵害。地方政府提供的保障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优先于地方债的债权,是处理地方债务危机的首要原则。诉诸宪政民主体制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政府的发债权进而从根本上消除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危机。一旦出现地方债务危机,只有地方自治、财政自主才能真正确立地方政府的财政主体责任,而央地关系的法治化是明确地方财政主体责任的基础。地方政府破产通常首先由上级行政机关进行干预,但为了保证破产程序的公正性,司法监督应当成为最后的保障性程序。地方债的预算议会中心主义原则决定了宪法责任是地方政府破产的必然结果。为了实现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应对机制的规范化,我国应当尽快制定《地方政府破产法》。


主讲人简介


王世涛,男,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博士后,中国宪法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宪法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名师。研究领域为宪法行政法,侧重于财政宪法学、海事行政法学的研究,代表性著作有:《财政宪法学研究》《地方债的法律控制研究》《行政侵权研究》《海事行政法学研究》。代表性论文:《违宪构成初探》《行政救济合法性标准的省思》《纳税基本义务的宪法学释析》《财政的宪法学分析》。曾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法学院、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学院,中国台湾地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