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说法】第一期:李连君律师与学生座谈实录


2019-11-21

【题记】

2019年7月19日上午,李连君校友与法学院学生亲切座谈并回答了学生提问,现予以整理以飨海大法学学子。


【李连君律师简介】


1984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原大连海运学院),1989年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生毕业,1990年获得世界海事大学海运管理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斯德哥尔摩大学比较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法学专业证书, 2000年获得香港大学法学专业证书。

李连君律师大学毕业后任教于大连海事大学海商法教研室,在瑞典留学期间也受雇于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学院海运及运输法研究所,瑞典留学后到香港工作,他目前是世界著名国际律师行之一的礼德齐伯礼律师行香港律师行的资深合伙人、运输及商业诉讼部管理合伙人,是香港、英格兰及威尔士执业律师,是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资深会员,也是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新加坡海事仲裁院等多家知名仲裁机构名册上的仲裁员,兼任河北省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的客座教授、香港海运港口局政府委任委员。他在国际贸易、商事、运输、航运、航运融资、跨境投资、国际商事、海事争议解决、诉讼及仲裁等方面拥有广泛经验,连续多年被钱伯斯、法律500强、法律名人榜等著名法律评级机构评为航运运输界领军律师。


【李连君律师与学生座谈实录】

学生:

有很多同学,因为种种原因以后不能去国外读LL.M,一直在国内学习和工作,如果我们今后也想从事这些涉外法律业务的话,从本科开始,要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是需要读读国外的案例,还是说要去系统学习?

李连君:

这取决于今后你想做什么?你如果想成为律师,要求的专业会更多一点,并且需要比较广泛的基础。学校里的学习是基础,不管你今后是在国内的律所还是海外的律所,都非常重要。此外,实践也特别重要,学习完了以后再跟班实践,都是非常重要的学习。

回答你的问题:没有去海外留学,能不能做海外工作及涉外业务?当然可以!留学只是人生学习其中的一个部分,你去海外学习,增加自己的知识,还有增加与海外同学的接触机会,但这并不是游玩,而是学习的机会,学习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在当下,不管能否去国外学习,都要多多提升学习效率,把课程学好。

此外,在工作中,跟着你的同事们学习,也非常重要。比如在香港,大学里学习四年的法律,然后再学一年的PCLL,专门针对律师考试,然后再实习两年才能成为律师,成为出庭律师/大律师也要先实习。所以,不管是律师还是大律师都要从跟班学徒做起,律所培训一般情况下就是两年,四个部门,六个月一轮换。你可以发现,在律师这个行业中,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这种实习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香港特区及英国,有硕士学位的律师不是一个必要要求,也不是非常普遍,因为跟班学徒这个经历其实是最重要的,工作以后觉得自身要增加哪一方面的知识,或者觉得我要获得一个学位,再进行硕士环节的学习,拿到LL.M去工作的反而很少。那么如果今后要成为一名律师,从业执照是最重要,要先把这个执照拿到,然后再进行学习深造。大家都知道,出国留学读LL.M,只是一年,我们学的LL.M课程,其实在学校里已经学了基本的部分。海外硕士和国内的硕士还不同,国内硕士要求可能更严格一些,要写文章做研究。海外硕士一般是课程学位。

总的来讲,海外学习一年的硕士可能不如在国内好的律师事务所实习一年,拿到律师执照,在有一定基础情况下,如果再想学习的话,再进修。我是80年到84年读的航海专业,87年和88年读的研究生,之后去瑞典读书四年。我还记得瑞典的法学院老师讲课是比较少的,主要是要阅读几百页的书籍。后来我在香港大学读书也是,老师基本上就是起学术前沿指导,或者是知识引导的作用,其他的全是自己来读书。将来毕业以后,也要从工作中学习。

我最近看到一个朋友圈,说法官与律师的不同是什么?法官比律师还厉害,他的学习要比律师要多,为什么?因为法官要做判决。比如英国法普通法系的那些法官们,收入比律师低,但他们不做律师,因为英国是判例法,他的志愿可能就是他的判决,能够对今后的判决起到引导作用,特别是在高级的法院,有可能会改变整个的法律,他们想流芳千古,所以他们比律师学习的要多要好。


学生:

现在国内大多数的同学都会选择去先读大学,然后读研究生,或者是去英国美国学习,回来之后再去律师事务所找工作,因为感觉除了五院四系的本科生有机会去当律师助理以外,其他学院的学生好像很难有这个机会,能够直接在本科结束后去比较好的律所工作。刚刚您说大学学完之后,最好是先去实习,然后在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不足,再出国深造,感觉您刚才说的,跟国内的情况不太一样。

李连君:

其实不管是中国内地的律师事务所,还是香港律师行招人,最重视的是本科阶段的学习。现在允许大学第四年考司法考试,考试对你来讲非常重要,这个能成为正式律师,你能够考过,然后有实践经验,是最重要的,而硕士其实更多的是一个学术研究。我觉得,对于我们律师行而言,如果是普通法系的地区,硕士博士对我们来讲都没有很大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好的本科的学校,然后再加上一定的经验或者实习经历,当然,当你成为律师以后,你可以再去读硕士。如果将来要做律师,相对于读五年的博士,有五年的律师行工作经验,在你的律师生涯里其实更重要。你做了律师以后再去学习是非常好的,因为你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更好地去研究。总之,如果你去香港或者英国申请工作,硕士博士学历对于律师行来讲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本科学习怎么样,你有没有中国内地的律师牌照,你是不是中国正式的律师,还有一个就是你的分析能力。

如果你的目标是在海外工作,比如,中国香港或者英国,在本科申请几乎不太可能。其中的途径,刚才初老师讲的对,假如你在香港工作,你要有香港的法学学位,而你的本科又不是在香港读,所以只能读硕士。香港律师系统中,有些人就是中国内地的背景,很多人都在香港读的MCL,因为很多律师行都需要这样有中国内地背景的人。但这不是成为香港律师的唯一渠道,像你要成为香港律师,就要通过另外一个渠道了。比如说你有中国内地的律师牌照,五年以后,你可以考香港的律师牌照,或者你去读JD,这第就要时间长一点,三年。第三年以后再读一年PCLL。

还是取决于你将来的定位,想是做什么。在国内,如果能有机会考到中国内地的律师牌照,这也是最重要的。因为成为正式律师以后,将来路就宽了,申请工作也比较容易了,机会也会比较多。那用人单位为什么要雇佣一个非香港本地的人,他雇佣你的目的是什么?最终还是取决于你自身的资质和能力。你们的一位学长原来在我这里工作了一年,他的目标就是三年之内要去美国再读一个JD,所以需要准备语言考试等等。


学生:

如果今后要从事海商相关法律业务的话,是不是要有这种航海的经历,或者说要对船舶、航运有所了解?

李连君:

如果有所了解的话当然更好,如果不是很了解的话,也不会对今后的就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你们非常年轻,所以是否了解对于你们来说不是特别重要。因为很多海事毕业的学生都是从律师助理做起,你们的很多学长都去了香港非常好的律师行,如果从事海商相关法律业务的话,你们本身就会吸引到律师行,因为他需要这样的律师助理,有中国内地背景,而且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因为大连海事大学被业内认可。即使你没有航运的相关知识或者经历,也没有关系,因为你有良好的基础。从事海商法律业务的律所比较少,你今后的发展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和机会。


学生:

如果以后要从事海商法的话,可以兼顾一下国际贸易,想请教一下,能否给一点建议?

李连君:

海商这里很多业务都涉及到国际贸易,我们学海商法出身,对国际贸易也是轻车熟路,无外乎就是买卖合同,还有一些运输环节,所以我们最好能更加全面地发展。此外,要发展自己的话,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扩大自己的接触面,要多学习。举个例子,我在港大读书时有个澳洲的老师,他讲了一个故事,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天上掉馅饼,努力和机会要相结合。刚才我讲了普通法系的律师有两种,一种是律师,还有一种是大律师,就是出庭律师。成为大律师需要四年的学习加一年的实习。年轻的大律师刚刚就业,一开始没有人会找他,需要人推荐,所以说积累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大律师要学习。在澳洲有位前任总理,是大律师出身。那么刚刚成为大律师,一般是几年都没有工作的,因为太年轻,但他坚持持续学习,有一天,正好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他刚好读了英国最高法院的一个关于Copy Right的判决。下午的时候,电话铃响,他就接起来电话,是来自澳洲最大的一个律师行合伙人,对方说,我要找一个资深大律师(Senior Counsel),他说他们有个最大的客户发现可能有属于Copy Right侵权问题,可能受到检控,他们急需一个大律师的意见,正好这位大律师上午读到这个Case,他说资深大律师不在,可能打高尔夫去了,只有他在这里。然后他说,针对对方讲的情况,根据最新的判定,对方客户应该是不负责任,该律师行的合伙人说,能不能跟带他的客户见一面,这位大律师说他非常年轻,应该不太合适见面,对方说没有问题,因为他们的客户需要紧急的意见。下午他们见面,详细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后来这家律师行成为他重要的客户,他的事业节节上升。通过这个故事说明什么问题呢?如果因为没有人找他,他就睡觉不努力,而不是去学习,一定没有机会,所以说努力学习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后来这位澳洲的大律师当了17年总理,在一个民主的国家,作政府官员是非常不容易的,这说明他除了做律师好,其他的事情也做得非常好,都是非常成功的。所以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才能有机会。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确实是没有选择的。就像网上讲的,当你的家庭不足以支持你的话,唯一的选择就是努力和勤奋,再加上忠诚。

再比如说,将来你们选工作单位也是互相选择的过程。如果你要是一年换一个单位,另外的雇主可能会有一定的想法。所以在选择工作单位的时候,也要深思熟虑。香港的律师是在加入律师行的三年之前就被选拔上的,在香港读书,第三年就申请工作,录取之后,第四年毕业之后,第五年去律师行学习、实习两年,如果两年后没有留在这家律师行,那你再找其他的律师行也很难,因为其他律师行都是三年前就完成录取了。你们如果申请国境外工作,大学里的成绩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在香港,一年级和二年级最重要,因为要在三年级申请,所以很多人不注意,基础学科的成绩差,一下就被刷下去了,而大学第四年反而是自己学习的时间,因为已经被录取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总的来讲,在人生的长河中要持续努力学习,忠诚对待雇主及客户,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祝大家学有所成,发挥自己的潜力,实现你们人生的梦想。


【栏目简介】

《校友说法》旨在汇聚校友智慧,启迪学生成长。栏目通过校友访谈、座谈及约稿等方式,分享校友职场经验与人生感悟,增进校友与母校情谊,启迪在校学

生放眼未来、学习楷模、务实进取。

欢迎广大校友主动联系我们贡献智慧!欢迎各界人士积极提供校友信息以资建立联系!欢迎读者对栏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