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操:国际商事诉讼中区块链技术证据的运用及中国因应


2020-05-30

国际商事诉讼中区块链技术证据的运用及中国因应

李忠操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辽宁大连

摘要: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为国际商事交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已经应用于国际商事诸多领域。但与此同时,数字货币的运用导致国际商事诉讼产生新的困局,即传统证据形式于此类诉讼中作用有限。有鉴于此,区块链技术证据开始逐步进入国际商事诉讼视野。区块链技术证据运用的必要性在于其不仅能够应对数字货币类诉讼的特性,而且能够对传统证据形成有益补充,这正契应了国际商事诉讼的发展需要。区块链技术证据运用的可行性在于,其满足了国际商事诉讼对于证据资格的标准,即满足了真实性、关联性与合法性等标准。区块链技术证据的运用在域外已有诸多实证,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应尽快出台关于区块链技术证据的法律规范,增设“区块链法庭”,以此推进区块链技术证据在国际商事诉讼中的进一步应用。

关键词:国际商事诉讼 数字货币 区块链技术证据

原文链接:/lunwen20200530.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