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晏瑲:《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2021-03-23

引用信息

张晏瑲:《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载《资源经济》2020(67),第1-11页。

作者简介

张晏瑲,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国际海洋法、国际环境法、可持续发展、海洋政策、渔业政策。

摘要

近些年来,我国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也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在海洋矿产等自然资源的勘探开发过程中,环境法可作为治理生态环境的法律依据。我国已制定出台多部法律与政策来管理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及海洋矿产资源的利用。本研究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该方面的法律发展现状进行数据收集与内容分析,旨在探讨我国在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实践和贡献。本文重点研究我国法律针对大陆架及该海域矿产资源开发所作出的调整。为此,可从德国和捷克等国的实践中汲取经验。本文建议我国积极参与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善有关中外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义务的法律,由此可为我国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法律依据。

关键词

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中国

原文链接/lunwen20200915.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