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飞 任鹏举:南海海域水下文化遗产的所有权归属:冲突与协调


2021-03-29

摘要

作为物权法调整的一类特殊的物,水下文化遗产自身所具备的双重法律属性及其背后价值属 性的冲突为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归属的冲突埋下了伏笔。南海海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要道,有众多 水下文化遗产长眠于此。随着周边国家对南海开发的深入,各国间关于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归属的冲突也会 逐步显现,这主要是由于可适用于南海海域的国际法对此规定不明以及周边各国国内立法和法律适用不一 致所致。南海周边国家应通过区域层面的机制协调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归属冲突。作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 国,中国除了要积极协调周边国家在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归属冲突中达成合意外,还应积极完善本国的水下 文化遗产所有权制度,进一步提升远海考古能力,并加强同东盟的合作以带动南海周边国家水下文化遗产所 有权制度的完善和协调。

作者简介

马明飞,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学博士,主要从事文化 遗产保护法、国际私法研究。

关键词

南海;水下文化遗产;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