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文 李耐:海洋强国战略下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内涵的扩展


2021-04-03

引用信息

李志文;李耐.海洋强国战略下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内涵的扩展[J].社会科学战线,2021,(03):204-213.

作者简介

李志文,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 海洋法、海事法; 李耐,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生,专业方向: 国际法。

摘要

周边国家海域管控的强化、域外国家对区域事务介入的加深以及海洋权益争端解决的发展,使中 国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所面临的海洋安全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打破了传统单一管制型观念,衍生出海洋维权、 公共服务、国际合作等多元化的现代管理理念。面对新的海洋发展形势和管理理念,迫切需要扩展中国已有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内涵,并在相关立法和制度上做出应对。从立法层面上,以修改 《海上交通安全法》作为“软实力”保障,从海上通道安全保障、船舶污染防治、域外交通管制、争议海域有效管控等方面回应现代 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内涵的扩展。从制度层面上,通过完善海上交通安全执行机制、协调海事和海警外部职能关系、拓展海上搜救责任区等方式,深化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硬实力”建设,维护中国的海上安全和海洋权益。

关键词

海上交通安全管理; 海洋维权; 公共服务; 国际合作

原文链接/lunwen20210402.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