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王淑敏 李倩雨:中国阻断美国次级制裁的最新立法及其完善


2021-06-17

引用信息

王淑敏,李倩雨:《中国阻断美国次级制裁的最新立法及其完善》,载《国际商务研究》2021年第四期,第16-29页。

作者简介

王淑敏,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

李倩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学。

摘 要

美国实施阻止其实体与目标国实体进行交易的初级制裁,而且实施禁止其实体与中国实体贸易的次级制裁,导致中国实体无法使用美元结算,正常的进出口贸易被迫中断,甚至国家整体利益也受到威胁。美国的次级制裁僭越了包括属地管辖、属人管辖、保护管辖、效果管辖和普遍管辖在内的国家管辖权理论,属于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中国出台《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给予了有力的反制。该办法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和突破,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欧盟立法的有益经验,但仅为部门规章,效力有限。为形成系统完备的阻断法律体系,中国有必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法》。针对该办法对人的适用范围有限、“外国法律与措施”中的“措施”语焉不详、不当域外适用的判定权限较低等问题,应将“中国公民”扩大为“在中国有经常居所地的自然人”,细化该办法语境下外国的不当措施,并提升不当域外适用判定机构的阶位。

关键词

美国次级制裁;国家管辖权;《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

原文链接:/lunwen20210617.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