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荆鸣:《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公平竞争规则:关切、安排与应对


2021-08-11

引用信息:荆鸣:《《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公平竞争规则:关切、安排与应对》,载《中国流通经济》2021年第3期,第111-120页。

作者简介:荆鸣(1994—),女,辽宁省辽阳市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司实习研究 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竞争法、国际争端解决、海商法与海事法。

摘要:《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旨在取代中国与26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在中欧之间构建全面、综合、高水平、自由化的双边投资制度安排,其谈判完成具有历史性意义。公平竞争规则涉及国有企业、补贴、产业政策等敏感领域,曾一度是谈判难点。竞争中立在一些区域自贸协定中扩展到投资领域,表现为对国有企业的投资母国施加特殊规制性安排。中国对特殊安排做出重要承诺,但并未接受有实质影响的额外约束,既促成谈判收官,也能够保障国有企业海外投资的核心利益。欧盟近期的外资和法律政策呈现阶段性保守的新动态,以国家安全为名的《欧盟外资审查条例》对高科技、战略性领域的关切具有所有制歧视色彩,针对外国补贴可能引起内部市场扭曲的《关于外国补贴方面建立公平竞争环境的白皮书》对国企的海外投资有潜在风险。为此,我们应在国内层面进一步厘清政企关系,对"国家安全"进行清晰界定,在多边、双边、区域层面继续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同时加快升级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标本兼治,内外兼修,趋利避害。

关键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公平竞争;国有企业;特殊规制性安排;《补贴白皮书》

原文链接:/lunwen20210811.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