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史强:远程开庭对我国商事仲裁的挑战与法律应对


2021-09-05

引用信息:史强:《远程开庭对我国商事仲裁的挑战与法律应对》.载《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5期,第182-186页.

作者简介:史 强 ,大连海事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海商法学。

摘要:在 2020 年新冠疫情期间,远程开庭成为商事仲裁正常进行的保障措施之一。 远程开庭的普及给我国仲裁的程序规则应用带来了挑战。仲裁庭和当事人对仲裁审理程序 的决定权不清晰可能带来法律风险,且我国现有的仲裁庭审方式也不利于充分发挥远程开庭的优势。因而,在《仲裁法》修改中,应从程序设计上摆脱诉讼程序的局限,平衡当事人和仲裁庭对案件审理程序的决定权分配,优化文书交换和开庭审理各自的功能,从而建立符合商事仲裁原则的灵活、高效的开庭审理模式。

关键词:远程开庭; 商事仲裁;《仲裁法》

原文链接:/lunwen20210906.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