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曹兴国:国际投资仲裁效率的追求、反思与平衡


2021-09-05

引用信息:曹兴国:《国际投资仲裁效率的追求、反思与平衡》.载《江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第194-203页.

作者简介:曹兴国,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博士。

摘要:效率是国际投资仲裁追求的核心价值之一。国际社会通过对国际商事仲裁机制的移植和国际投资仲裁仲裁自足性的构建,以期实现国际投资仲裁效率的价值追求。但就实践效果而言,效率目标的实现状况并不理想,而且对效率的片面追求对程序正当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对国际投资仲裁效率的追求,未来应沿着并行不悖的两个方向推进:一方面通过程序的优化和各参与方的协作积极推进仲裁效率的维护和实现,另一方面防范相关措施矫枉过正的风险,致力于形成程序效率与程序正当性之间的良性平衡。效率导向下仲裁效率与程序正当性之间的平衡符合我国国际投资利益的整体保护需求,应在未来我国有关国际投资仲裁机制的谈判以及国内司法审查机制的构建中加以贯彻。

关键词:国际投资仲裁;效率价值;透明度规则;上诉机制;司法审查

原文链接:/lunwen20210907.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