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 | 邹克渊教授:《21世纪的国际海洋法--东亚地区的国家实践》


2021-12-13

内容简介

《The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 in the 21st Century(21世纪的国际海洋法)》是由国际知名学术著作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世界科技出版社)于2021年出版的英文专著。全书共308页,系邹克渊教授深耕国际海洋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国际海洋法是传统国际法中最古老的一个分支,但也是当代国际法中迅速发展的一个分支。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后,海洋法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实践证明,《公约》的一些规定是不充分的、含糊的或难以有效实施的。本书尝试反映海洋法的最新发展,包括海洋争端的解决、海洋边界的划定、非传统的海洋安全问题,以及诸如美国等海洋大国对海洋法发展的影响。本书在采取整体性研究的同时,特别谈及东亚地区,这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海洋争端最动荡的地方。

作者简介

邹克渊,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黄渤海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法学院哈里斯国际法终身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特别是国际海洋法和国际环境法。迄今发表中英文学术成果数百篇,近来出版的英文著作包括:《半封闭海域的海事合作:亚洲和欧洲的经验》(2019)、《“一带一路”倡议与海洋法》(2020)、《Routledge南海手册》(2021)。主要担任的社会兼职有:《南海当代问题》丛书主编,《东亚海上合作与安全》丛书主编,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评审团成员,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环境法委员会成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顾问,《国际海洋和海岸法杂志》《国际野生生物法律和政策杂志》《海洋开发与国际法》《海洋政策》等英文刊物编委,《亚太海洋法律与政策杂志》《韩国国际法与比较法杂志》《全球比较法杂志》等英文刊物顾问。

目录

·致谢

·缩略语列表

·绪论

·21世纪的海洋法及未来的发展

·东亚区域实施《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现状

·美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由此对东亚区域的影响

·全球海洋的法治:强化海洋争端法律解决机制

·海上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应对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海上实施

·打击海盗活动的国际实践

·海上非法人口贩运现状及打击举措

·东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北部湾海洋划界协定

·中日海洋问题及其解决前景

·海洋地理特性:寻求法律的明确性

·附录

·2004年《亚洲地区反海盗及武装劫船合作协定》

·2000年《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

·参考文献

·索引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