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Dr. Junghwan Choi:将黄海划定为特别敏感海域(PSSA)的必要性分析


2022-02-10

近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韩国籍教师Dr. Junghwan Choi(中文名:崔正焕)在SSCI期刊“Marine Policy”(《海洋政策》)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Assessing the need for the designation of the Yellow Sea Particularly Sensitive Sea Area (PSSA)(将黄海划定为特别敏感海域(PSSA)的必要性分析)”。该刊属海洋政策研究的主要期刊,为研究人员、分析师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与海洋政策制定相关的社会科学分析,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为4.173。该刊每年刊发12期,主要发表具有明确政策重点的论文,涵盖国际和区域以及国家海洋政策、管理和监管海洋和沿海活动的体制安排、海洋污染和环境以及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内容。


引用信息

崔正焕:《将黄海划定为特别敏感海域(PSSA)的必要性分析》,载《海洋政策》,137(2022)104971。


作者简介

Junghwan Choi(韩国),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海商(公)法,国际海洋环境法律与政策。


摘要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工业和经济活动加剧了黄海的严重污染,各种污染物造成的海洋污染已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国际航运业产生的污染物。由于中韩两国经济快速增长带动了海运贸易量的增加,船舶事故性和作业性排放等航运活动造成的污染危险也持续上升。半封闭的黄海具有地理上的劣势,黄海的深度相对较浅,宽度不超过400海里。中国、韩国和朝鲜在黄海有着共同的利益,在一个黄海海域国家的领海内发生的涉及石油、有害和有毒物质(HNS)或其他船舶污染物的污染事件可能对另一个国家的海域造成严重影响。由于黄海海域狭窄,关于专属经济区的海域划界争议不断。对中韩两国专属经济区的重叠海域进行监管时,这些争议的存在是妨碍区域合作的主要因素。为防止黄海的船舶污染,本文论证了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方案和区域合作的必要性。本文综合黄海在地理和环境方面的重要性,分析了将黄海划定为特别敏感海域的必要性,提出,为解决专属经济区重叠海域的管辖权问题,有必要将黄海划定为特别敏感海域。


关键词

特别敏感海域 ;黄海 ;相关保护措施 ;国际海事组织 ;船源污染

/lunwen202202101.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