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姜永伟,于宝林等:“互联网+”时代高校教育中的价值观塑造 ——以法学教育为例


2022-02-13

引用信息

姜永伟,于宝林等:《“互联网+”时代高校教育中的价值观塑造——以法学教育为例》,载《中国电化教育》2022年第2期,第83-90页。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司法贯彻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7VHJ008)资助。

作者简介

姜永伟,法学博士、博士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法学理论、法学教育。

于宝林,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法学理论、行政法学。

摘要

能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检验高校教育成功与否的“金标准”。“互联网+”条件下的高校价值观教育,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获得了时代所赋予的良机。“互联网+”只是促进了高校教育的工具性变革,其本身没有价值取向,无法实现价值引领。“互联网+”时代高校价值观教育面临的价值困境是:自身的技能化;师生关系的离散化;学生思维的唯我化。“数据至上”遮蔽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教学模式的过度形式化无法实现价值引领,“网络诸神之争”侵蚀学生的价值信仰,三者共同构成了高校教育中价值式微的缘由。以信息化的手段进行高校教育价值观塑造的方法包括:打造高校教育网络课程思政,贯彻立德树人;强化“线上”“线下”互通,打破价值观教育的时空限制;鼓励学生发掘网络资源,展开价值观塑造的自我反思。

关键词

“互联网+”;高校教育;价值观;信息化


点击下载论文:/lunwen20220213.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