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王勇:复合型法治: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一种制度性框架


2022-05-24

引用信息

王勇.复合型法治: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一种制度性框架[J].法商研究,2022,39(03):99-113.


作者简介

王勇,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京大学访问学者,校科技处副处长。主要从事法理学,法律社会学领域的研究,侧重于基层治理、政府法治化及法理学实践观等问题的研究。在《读书》《法商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现代法学》《法学评论》《当代法学》《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等期刊发表论文 30 余篇,在《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社会科学报》《新京报》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若干,论文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摘要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乡村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乡村隔阂”的问题。其先后表现为“乡政压倒村治”和“乡政疏离村治”,乡村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持续地存在“结构难题”和“抽象难题”两个问题。前者表现为政府管理与村民自治之间的权力和组织错位,后者表现为国家立法主导的成文法与乡土社会的相互乖离。基于对乡村治理的权力结构、治理策略、治理规范等综合分析,复合型法治模式的构建,在乡村治理层面提供了一个具有包容性和实效性的制度框架,在依法治理和有效治理的导向下处理国家、社会与公民之间的关系,处理国家法与非正式规则之间的关系。基于“乡政”与“村治”的复合治理结构,基于正式规则与非正式规则的复合规范体系,基于复合型法治的乡村治理能够有效弥合“乡村隔阂”,重新激活“乡政”与“村治”两个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


关键词

基层治理;乡村治理;村民自治;复合型法治


论文链接:/lunwen20220524.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