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荆鸣:区域竞争规则的多边主义导向——对RCEP竞争规则


2022-07-21

引用信息

荆鸣,区域竞争规则的多边主义导向——对RCEP竞争规则, 载《国际商务研究》 2021,42(05),第34-43页。

作者简介

荆鸣,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经济法、国际公法、国际争端解决、海洋法。

摘要

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多边主义的胜利。国际经贸规则语境中区域化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经历了从碎片化到能够促进多边主义的演变过程。尊重各成员主权平等、对现行多边规则足够尊重、就具体制度进行协调是当下多边主义概念的3个要素。在缺乏多边规则的竞争领域,多边主义导向表现为尊重多边层面的整体性安排、符合所有制中性、注重贸易的公平性与包容性。RCEP竞争规则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区域竞争规则的多边主义导向,呈现澳版竞争中立要求的原始面貌。RCEP竞争规则未来将扩大影响,具有发展为多边规则的潜质。我们在与更高水平的CPTPP竞争规则对接时应最大程度囊括区域竞争规则的多边主义导向,坚持所有制中性。

关键词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竞争规则;多边主义导向


论文链接:/2022072401.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