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王世涛:宪法效力自我宣称的规范形式与理论逻辑


2022-08-12

01 引用信息

王世涛:宪法效力自我宣称的规范形式与理论逻辑,载《环球法律评论》2022年第4期,第98-112页。

02 作者简介

王世涛: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宪法行政法,侧重于财政宪法学、海事行政法学的研究。

03 摘要

宪法常被置于法律效力层次的顶端,从而导致宪法效力自我确证的逻辑困境。虽然宪法效力自我宣称以一国的成文宪法为前提,但世界范围内的成文宪法却并未普遍规定自身的效力。在理论上,宪法效力自我宣称规范的效力虽然直接产生于该规范自身,但该规范的效力渊源却被认为超出宪法规范之外,或发端于主权者的绝对意志,或归因于“元契约”的初始同意。然而,前者随着主权者的绝对意志被消解而诉诸人权的价值;后者则因初始同意被证伪而转向现实的功利。凯尔森的“基本规范”、哈特的“承认规则”以及康德的“自然法则”是关于宪法效力自证问题可资利用的重要的分析工具。根据阿列克西可默示的法律正确性宣称的理论,宪法效力规范若采用默示形式,非但不会否定宪法效力,而且还纾解了宪法效力自我确证的逻辑难题。

04 关键词

宪法效力;自我宣称;规范形式;正确性宣称

阅读原文:/lunwen-12.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