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姜瀛: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的法益追问与适用边界———“不被诱骗的性自决权说”之提倡


2022-09-14

引用信息

姜瀛,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的法益追问与适用边界———“不被诱骗的性自决权说”之提倡,载《现代法学》2022年第44卷第3期:第82-97页。

作者简介

姜瀛(1984),男,辽宁鞍山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摘要

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的增设并未提高性同意年龄,该罪所保护的法益仍然是性自决权。具体而言,由于《刑法》第236条之一未体现出任何强制性色彩,应将之解释为“行为人利用非强制性的言辞劝诱使14至16周岁女性与之发生性关系”,本罪保护法益应被定位为不被诱骗的性自决权,其理论基础在于主体间的信息差异与信任风险。基于“不被诱骗性自决权说”,本罪的非强制性行为方式不具有危险性,可以合理诠释本罪轻缓的法定刑配置。同时,基于该说,本罪在定罪与出罪的判断上均可遵循递进式进路,由此既可以避免将本罪与强奸罪相混同,不会影响重罪的正当适用,也为出罪保留了合理空间。从体系化层面来讲,本罪作为一种相对轻缓化、不具有强制性因素的罪名,在性犯罪中确立了强制型(不同意型)与非强制型(非真实同意型)并存的二元格局,由此彰显出本罪的独立意义。

关键词

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法益;性自决权;诱骗

原文链接:/lunwen20220914_.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