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煦

联系方式

吴煦(1974——),男,江西上饶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2012),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中国海商法研究》兼职编辑,兼职律师。

本科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法律系国际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海商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海商法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海商法,法律解释学,法经济学。

著作和教材:

1. 专著《超越海商法解释的形式主义和怀疑主义》,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2. 主编《救助打捞政策与法规》(教材),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参编《海商法》(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发表论文:

第一作者:

1.吴煦.司玉琢.《鹿特丹规则》中货物控制权之法律性质.中国海商法研究(CSSCI),2011第1期。

2..吴煦.论不完全契约在契约法中的地位.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第4期。

3.吴煦.逯笑微.论航海过失免责之废除.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1年04期。

4.吴煦.逯笑微.高空抛物责任承担的经济学分析——由可能加害人实施补偿的合理性.江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0年05期。

5.吴煦.哲学诠释学视野下的法学语境论解释.深圳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08年02期。

6.吴煦.美国法律解释中的新文本主义.学术论坛(CSSCI),2010年11期。

7.吴煦.提单之债性质研究.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07期。

8.吴煦.英国上议院在Pan Atlantic v Pine Top案中的判决对披露义务有何影响?(英文).2007年海商法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

9.吴煦,逯笑微.船舶融资与我国造船产业的协同演化研究.经济问题探索(CSSCI),2011年第6期。

10.吴煦,逯笑微.价值规范视角下的科技立法及实施保障.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CSSCI),2011年第3期。

11.吴煦,阙占文.略论海商法的若干基本原则.上海海运学院学报(社科版)(核心期刊),2004年第3期。

12.吴煦,逯笑微.基于价值判断的科技立法技术规范.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1年第5期。

13.吴煦,陈永.保函换取清洁提单问题研究.上海海运学院学报(社科版)(核心期刊),2003年第1期。

14.吴煦,韩立新.内河航运赔偿责任限制的产生、发展和构建.中国海商法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15.吴煦.论海商法解释中的文义解释.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期。

16.吴煦.法律先见和海商法解释.中国海商法年刊,2006年卷。

17.吴煦.提单之债的性质及其诉权的构造.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3期。

第二作者:

18.司玉琢,吴煦.论商船和军舰碰撞中商船方的责任限制权利.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2期。

19.阎铁毅,吴煦.中国海洋执法体制研究.学术论坛(CSSCI),2012年第10期。

20.郭萍,吴煦.燃油污染损害责任承担的国际条约冲突与协调.社会科学辑刊(CSSCI),2011年第9期。

21.杨健,杨再扬,吴煦.美国司法实践中的历史解释.济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1期。

22.刘奕彤,吴煦.论能动法律解释.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23.逯笑微,吴煦.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群体系结构的优化.沈阳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6期。

主持部级项目:

2011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不完全契约研究”(11YJC820131)。

2010年获辽宁省社科联基金“海事司法中的法律解释”(2010lslktfx-07)。

讲授课程:

海商法,远洋业务与海商法,国际货运代理法律与实务,租船法律与实务,救捞政策与法规,海商法导论,海事法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