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涛

联系方式

一、简介

王世涛,中国人民大学宪法行政法专业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博士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学术职务、社团兼职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辽宁省法学会宪法行政法学会副会长

大连海事大学海事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三、研究领域

宪法(侧重财政宪法)、行政法(侧重海事行政法)

四、荣誉称号

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候选人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

2004~2005学年东北财经大学校优秀教师

2006~2007学年大连海事大学校优秀教学一等奖

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

2008年被评为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名师

从2010年至今为大连海事大学教学质量免检教师

五、社会兼职

辽宁省普通高校学生争议处理委员会法律顾问团专家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特聘监督员

辽宁省公安厅法律咨询专家

大连市政府法制办法律咨询专家

大连中级人民法院咨询专家

大连市检察院监督员

大连市司法局法律顾问

六、科研成果

(一)主要著作

1.《行政侵权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2.《财政宪法学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出版。

3.《海事行政法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4.《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概论》,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海事行政法》,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6.《地方债的法律控制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出版。

(二)主要论文

1.《论行政不作为侵权》,《法学家》2003年第6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2期。)(CSSCI)

2.《论行政规范行为的司法适用力》,《法学杂志》2002年第5期。(CSSCI)

3.《预算的法律控制》,《财贸经济》2005年第6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05年第11期)(与本人博士后导师安体富教授合作)(CSSCI)

4.《2003年中国宪法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法学家》2004年第1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5期。)(与本人博士导师韩大元教授合作)(CSSCI)

5.《“两个人权公约”与我国人权宪政体制的整合》,《法律科学》2001年第2期。(与本人博士导师韩大元教授合作)(CSSCI)

6.《行政执行的冲突及其调整》,《法学杂志》2001年第3期。(CSSCI)

7.《雇主侵权法律责任及抗辩事由刍议》,《中国劳动》1999年第7期。(CSSCI)

8.《违宪构成初论》,《法学家》2005年第5期。(CSSCI)

9.《论税收基本法的价值定位》,《税务研究》2004年第12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05年第5期)(CSSCI)

10.《预算的法律规制与预算法的修改》,《财经问题研究》2005年3期。(CSSCI)

11.《中国行政法制对WTO的回应》,《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02年第5期。(CSSCI)

12.《行政法的法典化及其模式选择》,《时代法学》2005年第4期。

13.《贿选的成因与治理》,《人大研究》2004年第12期。

14.《论行政侵权的主体》,《检察官学报》2004年第8期。(CSSCI)

15.《作为行政侵权的客体——精神权利》,《行政与法》2004年第5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8期。)

16.《论税收入宪》,《长白学刊》2004年第11期。

17.《行政侵权初论》,《当代法学》2005年第4期。(CSSCI)

18.《论行政侵权的客体》,《长白学刊》2005年第3期。

19.《我国军事立法权的法理思考》,《经济与法》2002年第5期。

20.《论我国行政判例法体系的构建》,《行政论坛》2002年第5期。

21.《公务员行政追偿责任解析》,《行政论坛》2001年第4期。

22.《行政违约初探》,《行政与法》2001年第2期。

23.《公民住宅权及其法律救济》,《经济与法》1999年第3期。

24.《行政侵权的责任形式的变迁——以动态的视角审视行政侵权》,《国家检察官学报》2005年第5期。

25.《招标破命案的隐忧》,《法学家茶座》第10期。

26.《宪法不应该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吗?——与张千帆教授商榷》,《时代法学》2006年第5期。

27.《撤销行政许可未尽告知义务属行政处罚的程序违法》,《人民法院报》2005年11月22日。

28.《宪法移植与宪政困境》,《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29.《财政的宪法学解读》,《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CSSCI)

30.《行政救济合法性标准的省思》,《法学家》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宪法与行政法》2009年第4期。(CSSCI)

31.《税收的宪政原则》,《税务研究》2007年第7期。(CSSCI)

32.《律师与天平》,《法学家茶座》第15辑。

33.《税收的宪政之维》,《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34.《税收法治呼唤税收基本法》,《法制日报》2005年1月18日。

35.《海事行政法的困境与出路》,《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36.《财政的宪政价值——对财政权的控制及对财产权的保障》,《法治论坛》2009年第3期。

37.《税收的宪政解读》,《当代法学》2008年第1期。(CSSCI)

38.《从统合走向制衡——中国宪政体制的必由之路》,《政治与法律》2009年第3期(CSSCI)

39.《正义与侠义》,《法学家茶座》2009年,总第26辑。

40.《海事行政法论纲》,《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41.《法学家与法律家》,《法学家茶座》第23辑2008年

42.《“钓鱼执法”与“财政掠夺”》, 《法学家茶座》第29辑2010年

43.《引咎辞职合法性评析》,《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第5期。(CSSCI)

44.《宪政单一制中国的财政联邦制》,《北方法学》2010年第5期。

45.《农民平等权的宪法保障》,《法治研究》2011年第4期。

46.《论海法的统合》,《时代法学》2011年第4期

47.王世涛、汤喆峰:《流氓罪废止后原司法裁判效力的宪法解读》,《政法论丛》2011年第2期。(CSSCI)

48.王世涛、杨海涛《生命权的宪法价值及赔偿的公正原则》,《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CSSCI)

49.《法律殖民与法制进步》,《法学家茶座》2011年第5期。

50.《法学教育与法律人格》,《法治论坛》,2011年第6期。

51.《财政预算公开及其法律规制》,《灵山法律论丛》2011年第6期。(韩国法学期刊)

52.《不同视阈下财政宪法刍论》,中国宪法学年会2011年年会论文集。

53. 《行政授权立法的正当性困局及解决之道》,《长白学刊》2012年第3期。

54. 《人权入宪及行政救济》,《两岸商法评论》2012年第2期(台湾法学期刊)

55. 《沿海环境污染的法律治理》,载《重化工业沿海歧途》,《中国改革》2012年

56.《违法者人格尊严的法律保护》,《法治研究》2012年第5期。

57.王世涛、汤哲峰:《海商法之于民法的独立性》,《海商法研究》2012年第3期。

58.王世涛、汤哲峰:《地方债的宪法机理与法律控制》,《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7期转载。)(CSSCI)

59.《中国劳动权国家保障义务论析》,《河北学刊》2013年第1期。(与杨海涛合作)(CSSCI)

60.《宪法视角下的社区与社会管理创新》,《学术界》2013年第4期(CSSCI)

61.《完善辽宁海洋环境法律保护的对策建议》,《环境保护》2013年第8期。

62.《中国宪政视野下的审计体制》,《法治研究》2015年第4月。

63.《特别的法学研讨会》,《法学家茶座》2011年

64.《以虚假诉讼规避海难赔偿执行的司法防控路径》,《中国海商法研究》2014年第2期。(与石化东合作)

65.《民办高校分类管理制度创新再思考》,《河北法学》2014年第5期。(与宗艳霞合作)(CSSCI)

66.《论海事行政许可裁量权的不当使用及其控制》,《中国海事》2014年第5期。(与谷雨合作)

67.《论海事行政许可裁量基准制度的建构》,《中国海事》2014年第6期。(与谷雨、王鑫合作)

68.《论我国海上执法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从东北亚海上执法模式比较研究的视角》,《法学杂志》2016年第11期。(与石化东合作)(CSSCI)

69.《行政诉讼风险及其控制》,《社会科学辑刊》(CSSCI)2016年第2期。(CSSCI)

70.《抽象行政行为司法审查制度设计的规范分析》,《青海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与刘雨嫣合作)(CSSCI)

71.《税收的价值选择》,《社会科学辑刊》2017年第3期。(与靳业葳合作)(CSSCI)

72.《财政宪法学的学科定位与体系建构》,《财税法学》2018年第1期。

73.《人大选举制度的重构——从辽宁贿选案切入》,《法治现代化研究》2008年第1期。(本文被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8年第4期。

74.《法院罚款的权力属性及法律规制》,《法治现代化研究》2020年第2期。

(三)主要课题

1.2014-2018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地方债的宪政原理与法律控制研究》

2.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依法行政研究》

3.参加韩大元教授国家级九五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发展中国家政治体制与人权保障制度研究》

4.参加韩大元教授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选举制度研究》

5.主持税务系统国家级项目:《关于税务系统如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思考》

6.主持辽宁省法学会项目:《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研究》

7.主持辽宁社科基金项目:《地方财政税收法律制度问题研究》

8.主持辽宁省法学会重点项目:《失地农民权益保障及土地补偿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9.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地方工商立法建议研究》

10.主持辽宁社科联项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辽宁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供研究》

11.主持国家博士后管委会课题:《财政税收的宪政与法律控制》

12.主持辽宁海事局项目:《海事行政许可裁量基准内部控制研究》

13.主持山东海事局项目:《海事行政审批取消后海事监管配套文件修订研究》

14.主持山东海事局项目:《海事行政强制研究》

七、荣获奖励

论文《违宪构成初论》荣获辽宁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论文《行政救济合法性标准的省思》荣获辽宁省十大法学优秀成果奖。

八、主讲课程:

博士生课程:财政宪法学、宪法行政法原理

硕士生课程:比较行政法研究、宪法专题研究

本科生课程: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九、联系方式:wst629@163.com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