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元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姓名:徐元

性别:男

现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教育背景

1990.9-1994.7 大连理工大学 生产过程自动化 工学学士

1994.9-1997.7 大连理工大学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哲学硕士

2007.9-2010.12 东北财经大学 国际贸易学 经济学博士

2012.7-2015.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知识产权 法学博士后

2016.12-2018.1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知识产权 法学访问学者

代表性论著

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和参编教材3部。代表性的论著有:

1. 专著《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3月版,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

2. 论文“新形势下实施外贸知识产权战略的思路与对策”,载《中国软科学》2014.5,封面重点文章,(CSSCI),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3.论文“中国参与国际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立场与对策”,载《国际经济法学刊》,2018.4(CSSCI)。

4. 论文“知识产权全球标准形成的三层博弈与启示”,载《科研管理》2023.5,(CSSCI)。

5. 论文“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的影响因素与启示——基于ACTA谈判的双层博弈分析”,载《国际经贸探索》2020.12,(CSSCI)。

6. 论文“中国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研究述评”,载《中国科技论坛》2023.9,(CSSCI)。

7.论文“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法律全球化的新特点及我国的对策》,载《国际贸易》2015.6(CSSCI)。

8. 论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的扩张、问题与重构”,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1.5,(CSSCI),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9. 论文“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的实质及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载《太平洋学报》2012.2,(CSSCI)。

10. 论文“论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及其法律形成机制”,载《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10,(CSSCI),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主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知识产权法律全球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及对策研究”。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立场与对策研究”。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壁垒及其对我国外贸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4.中国法学会课题:“中国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秩序构建的立场选择与对策研究”, 结项等级为优秀。

5.科技部国合司委托项目:“《科技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大连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和研究”。

6. 辽宁省教育厅教育科研智库项目:“高校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的研究与实践”,结项等级为优秀。

7.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知识产权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8.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知识产权法律全球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8.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优化辽宁出口贸易结构的对策研究”

获得荣誉

1.论文:“新形势下实施外贸知识产权战略的思路与对策”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2.专著“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研究”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3.论文“美国知识产权强保护政策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基于霸权稳定论的视角”获得大连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三等奖;

4.论文“论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及其法律形成机制” 获得大连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三等奖;

5.论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的扩张、问题与重构” 获得大连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三等奖;

6.论文“全球化下专利与技术标准相结合的趋势与问题解决途径” 获得大连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三等奖;

7.博士学位论文“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研究”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8. 东北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演讲比赛第三名。

社会任职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国家智库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研究员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