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敏教授


2016-12-02

王淑敏,女;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主任;

研究领域:

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

社会兼职: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荣誉奖励:

1.《我国航海教育立法的研究》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02月。

2.《无船承运人向第三方物流商转型法律地位和责任制度》获大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05年03月。

3.《国际货运代理人责任保险的若干法律问题》获2001年度海商法优秀论文奖。

4.《第三方物流商的法律地位和责任制度》获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04年12月。

5.《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投资壁垒与救济》获辽宁省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3年9月。

6.《建立与完善辽宁“五点一线”的立法体制与监管模式》,辽宁省法学会海商法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7年11月。

7.《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功能定位及管理模式中的法律问题研究》,2008-09辽宁省十大优秀法学成果奖

8.《试析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园区管委会的法律地位》,省法学会、省政府等优秀论文一等奖,2008.06

9.《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的法律地位探析》,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一等奖 2010.10

10.《天津东疆与大窑湾保税港区的法律地位之比较》,第五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0.10

代表性成果

(一)科研情况:

1.《新型贸易融资的国际私法统一法源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03月第1版,独著。

2.《海关商检业务与法律》,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5年02月第2版,主编。

3.《入世与法律服务》,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年04月第1版,编著。

4.《新编国际私法通论(修订版)》,民主与法制出版社2006年2月版第1版,参编。

5.《国际海事立法趋势及对策研究》,法律出版社2002年01月版第1版,参编。

6.《海事诉讼与海事仲裁法》,法律出版社2007年06月版第1版,参编。

7.《电子商务法》,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版第1版,参编。

8.《保税港区的法律制度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0.07第1版,独立专著

(二)发表文章情况

1.承运人与无船承运人“双重无单放货”法律问题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04年第6期,第一作者。CSSCI检索。

2.论国际民商事诉讼管辖权的消极冲突,当代法学,2004年第6期,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3.无船承运人向第三方物流商转型法律地位和责任制度,国际贸易问题,2003年第4期,第一作者。CSSCI检索。

4.进出口商品检验服务合同之探析,国际贸易问题,2000年第7期,独立。CSSCI检索。

5.21世纪中国货运代理业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策,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6.入世对实施律师责任保险制度的影响,法学杂志,2001年第4期。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7.Legal Issues Concerning CIFA Standard Trading Conditions,中国海商法协会第三届国际研讨会,2002年10月,第一作者。

8.Legal Issues Concerning Nautical Education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For 21st Century,国际航联第11届学术交流会,2004年10月,独立。

9.Research on Legal Status and Responsibility of TPL Transformed from Freight Forwarder,首届国际港口物流战略会议论文集,2004年10月,第一作者。

10.Legal Issues on Dual Delivery of Cargo without B/L by Carrier and NVOCC--A Case Study under FOB Terms,第六届海商法国际研讨会,2005年11月,第一作者。

11.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投资壁垒与救济,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4期,独立。

12.中国航海教育就业立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及其建议航海教育研究,航海教育研究,2004年第2期,第一作者。

13.FIATA提单与中国《海商法》相关条款的比较研究,中国海商法年刊2004卷,2005年01月,独立。

14.关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标准交易条件》几个法律问题的思考,中国海商法年刊2002年卷,2003年03月,第一作者。

15.21世纪中国货运代理业立法体制的研究,中国海商法年刊99年卷,2000年03月。第一作者。

16.中国航海教育招生立法的必要性及其可行性的探讨,航海教育研究,2003年第2期,独立。

17.我国航海教育立法体系与框架初探,航海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独立。

18.中国航海教育立法模式的探讨,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4期,第一作者。

19.海上反恐面临的新挑战及其相关法律问题,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1期,独立。

20.第三方物流商的法律地位和责任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研究,2005年07月,独立。

21.WTO对中国物流业立法的挑战与对策,WTO理论与实践新问题研究,2005年11月,独立。

22.论国际信托投资业立法框架的构建与完善,国际法年刊,2004年06月,第一作者。

23.透析引起中国资本外逃的投资欺诈方式,大连海事大学法律论坛,2003年12月,独立。

24.国际贸易的最新发展对修订《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的影响,大连海事大学法律评论,2002年09月,独立。

25.《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有关海关检验检疫条款的修订,中国检验检疫,2000年第7期,第一作者。

26.国际货运代理人责任保险的若干法律问题,集装箱化,2000年第6期,第一作者。

27.关于新的《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管理办法》的若干释义,集装箱化,2001年第2期,独立。

28.信托的法律适用及其立法建议,大连海事大学法律论坛第2卷,2004年11月。第一作者。

29.解析律师责任保险条款,中国律师,2000年第2期,第一作者。

30.实施货代联盟的若干法律问题,国际经贸,2004年第4期,独立。

31.海牙《协议选择法院公约》对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启示,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第二作者。

32.再论新型贸易融资领域的国际私法统一化趋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06年年会论文集,2006年09月。独立。

33.《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应收账款转让公约》之评析,纪念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成立40周年论文集,2006年11月,独立。

34.国际铁路货物联运中的交货条款和贸易术语研究,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06年年会论文集,2006年10月,第一作者。

35.论国际知识产权壁垒的反垄断法律救济,知识产权,2005年12月,独立。

36.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知识产权壁垒及其对策,知识产权,2005年12月,第三作者。

37.“五点一线”视角下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的立法体制,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8年1期

38.保税港区的法律地位及其监管模式,《国际贸易问题》,2010.03期,独立

39.“五点一线”视角下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的立法体制,《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01期,独立

(三)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型国际贸易融资关系中的国际私法问题研究》,2005年6月立项。第一参加者。

2.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研究项目《新型国际贸易融资关系中的国际私法问题研究》,2005年9月立项。第一参加者。

3.辽宁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法治视角下研究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主持。

4.大连市社科院课题《大连发展保税物流园区的政策与立法研究》,2006年03月立项,主持人。

5.交通部软科学项目《我国航海教育立法的研究》,2004年10月立项,第五参加者。

6.国家科委软科学项目“二十一世纪海事立法的特点趋势及我国对策研究”,2003年09月立项,第四参加者。

7.辽宁省科委项目《辽宁省海域大中小港口布局及港际关系研究》,2003年09月立项,第五参加者。

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弱势群体权利保护的国际私法方法研究》,2006年05月立项,第三参加者。

9.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国际劳工组织的渔业劳工立法对辽宁渔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2005年07月立项,第三参加者。

10.大连海事大学教改项目《双语教学改革方案的研究与实践》,2003年5月立项,第五参加者。

11.辽宁省法学会重点项目《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功能定位及管理模式中的法律问题研究》,2008年4月立项。主持人。

12.2009年大连市社会科学院资助研究基地项目《大连保税港区的法律制度研究》。2008年12月立项。主持人。

13.省社科基金《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法律对策——〈辽宁沿海经济带条例〉(草案)的立法建议》2010.04-2010.12,主持人

14.省教育厅基地项目《辽宁对外经济贸易法律新型服务体系的建立 与完善——与“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相匹配》,2008.08-2009.07,主持人

15.省法学会重点项目《辽河流域管理的地方立法研究》,2010.04-2010.12,主持人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