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教授


2020-11-07

李国强,男,1978年2月生。法学博士,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国土资源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财产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法学部客员研究员、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客员研究员。


【研究领域】

民法基础理论,包括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婚姻家庭法等。研究问题主要包括财产法体系、土地等不动产权利、自然资源权利、成年监护制度等。


【学术兼职】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社会兼职】

吉林策仪律师事务所律师,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吉林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吉林省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曾挂职两年担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庭长助理,曾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五年。


【学术成果】

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8部,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

代表性成果有:

1.《“权能分离论”的解构与他物权体系的再构成——一种解释论的视角》,《法商研究》2010年第1期。

2.《时代变迁与物权客体的重新界定》,《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3.《民法冲突解决中的利益衡量——从民法方法论的进化到解释规则的形成》,《法制与社会发展》2012年第1期。

4.《共同继承遗产的分割规则——以〈物权法〉的解释和〈继承法〉的修改为视角》,《法学论坛》2013年第2期。

5.《我国成年监护制度运行中的问题及其立法修改趋向》,《当代法学》2014年第6期。

6.《论农地流转中“三权分置”的法律关系》,《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7.《网络虚拟财产权利在民事权利体系中的定位》,《政法论丛》2016年第5期。

8.《论行为能力制度和新型成年监护制度的协调——兼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制度安排》,《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9.《成年意定监护法律关系的解释——以〈民法总则〉第33条为解释对象》,《现代法学》2018年第5期。

10.《〈民法典〉中两种“土地经营权”的体系构造》,《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11.《相对所有权的私法逻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主持科研项目主要有: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解释论视野下财产法体系研究”(14BFX080),已结项:优秀。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相对所有权的私法逻辑”(09CFX048),已结项:良好。

3.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青年基金):“知识经济背景下物权法理论的解构”(09YJC820042),已结项。

4.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农地流转法律制度创新研究”(2013B54),已结项。

5.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青年学术领袖支持计划:“民法典编纂中的前沿问题研究”(2016FRLX14),已结项。


【各种奖励】

2017年被评为 “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长春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社科联第五届优秀成果奖,吉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吉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先进个人。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