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更新日期:2011-08-29

法学院现有辽宁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海法研究院等31个省部级和市、校级研究机构。这些科研机构作为集聚科研力量的平台,在推动学院科研活动,提高科研水平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辽宁省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

(批准时间:2005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组建于1998年,2005年4月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重点社会科学人文基地。该研究中心以聚集和培养优秀国际海事法律人才为目标,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申请高水平研究课题,提供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研究中心下设海商法研究室、海事法研究室、海上保险法研究室、海事争议处理研究室、海公法研究室五个研究机构,现有研究人员35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32人。另外,从校外聘请了多名所设学科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特聘研究员。

研究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建完善,设有专门的办工和研究室,配备网络连接相关的网站平台,可直接使用国内外的著名法律网站,如LEXISNEXIS、WESTLAW、北大法宝等。中心设有自己的海商法研究方面的专业网站,可提供海事、海商法规查询、典型案例介绍、专业论文发布等方面的网络服务。

研究中心以海事、海商及与海洋等相关法律、政策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建立健全海事、海商、海洋法律制度为研究目标,具有鲜明的涉外性、技术性和特殊性,其相关理论和实践都独具特色而不能为其他学科所替代或覆盖。中心以我国著名海商法专家、博士生导师司玉琢教授为带头人,集中了我国目前该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专家学者,研究力量最为雄厚,研究成果最为丰富,其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海商法研究领域也具有一定影响,其科研和学术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海事海商法律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代表着中国海事海商法律在国际海事海商法律领域的水平和地位。自中心成立以来,承担和正在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委托项目20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交通运输部、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和辽宁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2014年,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法学会项目1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3项、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4项,辽宁省社科联经济社会发展课题1项,辽宁省海事局项目1项,以及横向项目多项;全年在CSSCI检索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2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6部。

  •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是在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支持下,于2008年9月3日正式成立,并同时组建大连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大连市政协主席刘俊文为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大连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宗旨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推动大连市及我校科学技术创新,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宣传知识产权知识,促进知识产权文化的传承与普及,为地方政府知识产权决策提供前瞻性的科学论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政策与法律咨询和服务,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搭建长期而稳固的文化平台,力争在短期内发展成为东北三省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暨大连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是依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的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本机构以知识产权相关立法、理论、实务研究为基础,发挥综合优势,整合资源,拓展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以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人才培训和决策咨询为目标,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政策咨询于一体的多功能科研与教学基地。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由司玉琢教授任名誉院长,校长王祖温任院长,赵微教授任常务副院长。下设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中心(IP THEORY CENTER)、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IP CENTER)、软件保护研究中心(SOFTWARE PROTECTION CENTER)、知识产权执法研究中心(IP ENFORCEMENT CENTER)、知识产权犯罪研究中心(IP CRIME CENTER)、中外知识产权比较研究中心(IP COMPETITIVENESS CENTER)。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综合实力较强的科研与教学团队,专业教师1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6人,占60%,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占总人数的70%。目前已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在研项目14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其它奖项22项。

  • 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

随着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权矛盾日益突出、海洋资源争夺日益激烈、海洋执法管理日益复杂,国家迫切需要加强和提升对海洋的管控,作为具有海事法律传统优势的院校,大连海事大学于2015年5月18日批准成立“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海事法律研究的资源优势,凝聚学术力量,建立学术平台,为国家涉海领域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相关涉海企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为独立的开放式的法律科学研究实体,行政关系挂靠法学院,业务上接受学校科技处的领导。海法研究院领导机构为法学院务委员会,由法学院院长、副院长组成,院长由法学院院长兼任,负责全面工作。

根据研究方向设置,海法研究院现下设15个研究中心,分别是:

1.海商法研究中心

2.海事法研究中心

3.海上保险法研究中心

4.航运法研究中心

5.海洋经济法研究中心

6.海上刑法研究中心

7.海上劳动法研究中心

8.海上国际法研究中心

9.海上行政法研究中心

10.海洋环境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

11.航运金融与贸易法研究中心

12.海洋战略与海法史研究中心

13.海上安全与海洋权益维护法律研究中心

14.涉海商事与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

15.海上程序法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学术团队由教师根据研究方向和学术兴趣自愿组成,根据需要聘任一些外单位学术专家,以及吸收了一些硕博连读生、博士生。研究中心是研究院下属的研究机构,承担相应方向的课题研究任务,不具备决策职能。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