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玉琢教授为法学院师生 做“我的海商法初心”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2019-10-26

10月23日,法学院党委在礼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特邀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司玉琢教授作“我的海商法初心”专题讲座。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党委书记徐燕、副院长韩立新、法学院教师和学生约400人聆听讲座,讲座由徐燕主持。

司玉琢教授从他与海商法结缘的故事谈起,深情讲述了半个世纪以来,为海商法教育所做出的执着努力。他一生的选择,就是致力于我国海事法制建设的同时,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即使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依然初心不改。海商法专业的建设源于1984年他与时任大连海运学院院长周光庭思想碰撞出的“翅膀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海商法于1985年开始招生本科生,并在之后的三十多年里,由一对翅膀变成一只鸟,之后又变成一群鸟。而这群鸟飞向哪里,是他尤为关心的问题。他认为,随着我国海洋法治建设的逐步完善,我国有基础、有能力在海事司法、海上执法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海洋法治之路,我们应当加快建设和完善面向海洋的法律体系(海法体系),同时创建海法学科,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交通运输建设。他希望,海大法学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海洋强国建设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司玉琢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深受鼓舞。徐燕代表师生对司玉琢教授表示感谢。她指出,司教授通过讲述他的海商法初心,为我们深刻诠释了海大人对蓝色海洋的热爱、对航运强国的执着,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海大法学人咬定青山、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我们树立了担当作为的光辉典范。她希望海大法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能够以司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建设法学高峰学科,为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