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旭丽,李天生:航运联盟反垄断规范竞合论:企业联营理论的比较考察


2022-12-30

航运联盟反垄断规范竞合论:企业联营理论的比较考察

夏旭丽1,李天生2(1.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法政学院,2.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摘要:在反垄断法的视域下,以航运联盟形成阶段的反垄断审查为考察对象,存在垄断协议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规范竞合。中国现行规范体系尚未在航运联盟反垄断问题上提供清晰指引,航运联盟竞争分析的路径选择莫衷一是。通过对中美欧三大法域企业联营理论与航运反垄断立法与实践的多维度考察,提出中国航运联盟的反垄断应基于航运企业联合行为的本质,在企业联营反垄断视角下,充分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及监管执法体系的特点,围绕航运联盟反垄断类型识别、法规协调、豁免模式、执法模式等规范竞合下的诸多问题开展规则建构,积极服务航运强国战略。

关键词:航运联盟;P3联盟;企业联营;反垄断豁免;控制权

发表于《中国海商法研究》2022年第4期

原文链接: /kanwu20220497109.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