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尧,夏立平: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北极渔业资源治理国际机制研究


2022-06-29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北极渔业资源治理国际机制研究

唐尧1,夏立平2(1.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2.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摘要:极地海冰消融的后果波及整个地球,并以多种方式影响着人们。北极渔业资源就受到了这种变化的影响。2018年《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北极渔业资源治理是中国在北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一个世纪以来,北极渔业资源治理国际机制得到了蓬勃发展,它们表现出了三个特点:科学在国际机制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国际机制的制定和实施的深度不断加强;通过不断加强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来克服多边集体行动难题。中国的远洋渔业起步于1985年,且一直积极参与北极渔业资源治理。为了更好地参与北极渔业资源治理国际机制的制定、实施和完善过程,未来中国首先要加大对中北冰洋的科学考察力度,积累和分享关于渔业资源的知识;其次要深入广泛地运用好非国家行为体;最后要加强和建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或安排。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北极;渔业资源;国际机制

发表于《中国海商法研究》2022年第2期

原文链接:/kanwu2022026471.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