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到大连海事大学讲座


2017-09-05

9月3日,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国际商会(ICC)仲裁与替代争议解决机制委员会副主席、(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晓红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做题为“中国商事仲裁制度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理念冲撞与制度平衡”的专题讲座。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主持讲座。

刘晓红教授从商事仲裁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基本内涵、商事仲裁国际化的基本判断要素、商事仲裁国际化的中国回应以及商事仲裁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制度平衡四个层次,以快速仲裁程序规则、临时措施规则、紧急仲裁员制度、临时仲裁制度等具体制度规则为例,深入剖析了商事仲裁国际趋势与中国本土制度之间存在的冲突及内在原因,高度肯定了仲裁机构和最高人民法院为协调冲突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提出商事仲裁“软法”理念引导未来中国商事仲裁制度规则发展。刘晓红教授指出,全球化时代,经贸领域的共同价值观念和共同规则不可避免,法律的国际化和趋同性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要保持并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经贸争端解决领域发出中国声音,与国际商事仲裁接轨或者说“国际化”是必然选择;同时也必须考虑到中国独特仲裁文化的优长与偏误,找到中国商事仲裁“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平衡点。

刘晓红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不仅传递了商事仲裁领域国际和本土新近发展的大量信息,也以崭新的理论和制度创新发启参加讲座的师生对商事仲裁发展更深层次的思考。刘晓红教授的讲座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