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争端、欧盟货物多式联运以及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讲座内容回顾


2019-07-14

2019年6月26日至6月28日期间,应法学院邀请,美国爱达荷大学法学院Anastasia Telesetsky教授、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法学院Lorenzo Schiano di Pepe教授、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法学院Vasco Becker-Weinberg教授应邀分别为我校法学院师生就“中美贸易争端”、“欧盟有关货物多式联运的立法”、“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使用”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6月26日下午,Anastasia Telesetsky教授以“中美贸易纠纷”为题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曹兴国博士主持。Telesetsky教授从中国贸易史出发,介绍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演变,分析了近期中美贸易争端涉及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对于解决争端的看法——需要构建沟通的桥梁,并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以及地区合作机会的创造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阐述。


Anastasia Telesetsky教授在讲座中

6月28日下午,Lorenzo Schiano di Pepe教授以“欧盟有关货物多式联运的立法”为题与法学院师生进行交流。Lorenzo Schiano di Pepe教授从影响欧盟多式联运的相关因素、欧盟与成员国之间的权限分配、欧盟的公共运输政策及机构框架四个部分由浅及深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欧盟在多式联运方面的立法权分配,以及欧盟作为运输的公共(行政)立法者所制定的相关法律。


Lorenzo Schiano di Pepe教授在讲座中

随后,Vasco Becker-Weinberg教授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的执行协定”为题,介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使用的法律空白,并通过流程图展示了国际社会就BBNJ问题从2002年至今艰难曲折的立法进程。同时,Vasco Becker-Weinberg教授也指出,现有法律框架之间缺乏连贯性和一致性,并以《联合国渔业协定》、《保护东北大西洋海洋环境公约》、《巴塞罗那公约》《汉密尔顿宣言》等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协定为参照案例进行分析。最后,Vasco Becker-Weinberg教授还对《海洋法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下相关条文进行深刻解读,对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立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Vasco Becker-Weinberg 教授在讲座中

三位教授渊博的学识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受到启发,师生们对于相关法律的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并与三位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