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武装冲突法的现状与挑战”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09-28

9月24日,由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和国观智库共同主办的“海上武装冲突法的现状与挑战”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正江教授,外交部美大司副处长刘经纬、军控司处长宋丹卉、条法司一秘徐宇、边海司副处长张洋,自然资源部海洋局战略所法制室主任吴继陆,军委联参作战局海上作战处参谋王世涛,中国论坛秘书长、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公使张立荣,国观智库国际军事行动法中心资深研究员、意大利圣雷莫国际人道法学院专职教官、原军事科学院外军部研究员何小东,国观智库副总裁、国际军事行动法中心主任田士臣,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兼海洋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郁志荣,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杨华,我校科技处副处长王勇教授、法学院及海法研究院院长初北平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副院长韩立新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解放军军事法院、东部战区军事法院、解放军福州军事法院、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北部战区军事法院、厦门海事法院、环球时报、军事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宁波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海军指挥学院、海军军医大学、海军研究院等机关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学术观点。

开幕式由初北平院长主持。刘正江副校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各位嘉宾对我校法学学科工作的大力支持,2019年是《日内瓦公约》颁布70周年,“海上武装冲突法的现状与挑战”研讨会在此时召开,具有重大意义,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为中方参加海战法领域国际法创制活动做好智力储备。

9月24日上午开幕式后,何小东研究员做了题为《圣雷莫国际人道法学院教研培训及参与规则制定》的特别报告。

本次会议共计三个议题。议题一为“海上武装冲突法的概念、渊源与适用情势”,由外交部条法司一秘徐宇主持。李志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强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冷新宇副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卢婧讲师先后做主题发言并集中回答与会者提问。

9月24日下午,进行了议题二、特别报告和议题三。议题二为“海上武装冲突法具体规则与制度”,由外交部边海司副处长张洋主持,我校法学院张晏瑲教授、军事科学院王祥山研究员、海军研究院郑宏研究员、国观智库国际军事行动法中心杨瑛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专题发言并集中回答与会者提问。宋丹卉处长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规则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特别报告,详细介绍了军事领域人工智能相关国际法规则制定的最新进展,该报告由韩立新教授主持。议题三为“新技术与海战法”,由吴继陆主任主持,郁志荣研究员、杨华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陈海波老师及海军军医大学学员邹堃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并集中回答与会者提问。研讨会结束后,田士臣主任致闭幕辞,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和学术交流的重要价值。

《日内瓦公约》及其议定书作为武装冲突的核心条约,正面临着新的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挑战。此次会议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海上武装冲突法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