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主题党日 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法学院各支部开展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12

五月,法学院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达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预期效果。

5月20日下午,学校教务处与法学院携手开展党支部“云端”联合共建活动。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及法学院党委海商法系、国际经济法系、基础法系三个教职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的主题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之间交流协作,深入推进法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燕主持。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吴桂涛及部分党员代表分别结合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从疫情防控后期的本科教学工作重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工作安排,本科教学运行(考试考核)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鼓励法学院广大教师努力稳扎稳打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勇于推陈出新,力争形成更多教学成果。

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及教学副院长李志文分别从法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总体情况、支持政策、创新性举措等方面进行介绍,谈及了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确保了疫情期间本科教学任务不减,线上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在交流互动环节。法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毕业答辩、教材编写、线上考试等方面问题与教务处有关人员进行深度交流。

徐燕从宣贯学校党委“对标对表”工作理念、勇于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与责任、加强支部联合共建促进教学发展等方面进行活动总结。

通过本次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加强了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之间的互学互促,有助于充分发挥法学院本科教学的专业优势以及教务处本科教学的指导作用,确保稳定做好“疫情防控”阶段本科教学运行工作,有效促进“双一流”背景下“双万计划”、“课程思政”等建设工作。

5月9日上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微信会议召开了5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曹博雅主持。本次党日活动共包括两项议程: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利用主题网页等线上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结合支部创新活动立项内容,讨论同大连海事法院共建活动框架,旨在通过与海事法院进行支部共建,达到党建与专业共同促进的效果。

5月16日晚上,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企业微信召开了5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万金主持。会议共包括三项议程:一是支部书记张万金介绍支部本月的工作重点;二是支部支委刘国安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及青年人应当如何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支部支委李思捷将支部后期一段时间的活动安排告知支部党员,并听取支部内党员的意见。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党员明晰了应该如何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日后的学习、工作起到指引作用。

5月21日晚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召开了五月份的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婷炜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此次党日活动包括两项议程:一是党支部书记安排近日党建工作;二是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材料,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交流,支部党员更加明确自己责任,对于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服务民族复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5月13日晚上,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史志化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分为四项议程: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二是按照学校《关于推荐2020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做好推荐工作;三是对支部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按时缴纳党费等要求加以强调;四是提醒2020年上半年到期转正的预备党员按时参加线上考试并做到诚实守信、考试中不作弊。

5月13日晚上,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开展了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 不负青春使命”的固定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书曹慧琼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及大部分党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谈感悟;二是学习学校相关通知并落实近期布置的“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和预备党员线上考试工作;三是对支部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按时缴纳党费等要求加以强调。支部书记曹慧琼表示,支部将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学习能够使各位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加强组织的凝聚力。

5月13日晚上,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召开了5月固定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书骆承欣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及支部党员参加并参与会议讨论。本次会议共分为四项议程:一是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并就这两个文件进行专题研讨;二是对党员自主学习及认真参加线上会议做了具体要求;三是传达、落实学校《关于推荐2020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要求并做好推荐工作。党支部书记骆承欣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的学习,提高每位党员的党性修养。

5月13日晚上,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组织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兼纪律委员王文舒主持,支部书记郑丽娟、支委会成员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共分两项议程:一是结合“五四”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由王文舒介绍“五四”精神和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背景以及取得的成果;二是支部党员分享学习心得,党员同学从自身出发,联系生活实际,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切身感受。通过交流,各位党员对“五四”精神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于国家发展及青年人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月13日下午,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开展了主题为“‘制度’‘课堂’协同完善,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则,解决“爱心课堂”线上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活动前期,支部党员认真阅读了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草案)》《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制度(草案)》《党员考核制度(草案)》《线上公益开展办法(草案)》四项制度草案。会上,各党员积极发言,对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会议最后,支部党员何其珍汇报了“爱心课堂”的线上开展情况,指出了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支部党员就难题展开讨论,并找出了解决办法。法援党支部将继续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出色地完成“制度”和“课堂”两项任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5月28日,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直播开展了“两会专题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睿主持。王睿向各位支部党员介绍了支部的近期工作计划以及支部即将开展的“党史之窗”品牌活动,接着王睿简短的带领大家学习了两会精神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最后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立行立改。各位党员也踊跃发言,纷纷对两会的召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也都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此次固定党日活动使各位党员对时事热点问题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同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反思。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