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法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


2020-10-10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要求,10月8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法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文远、副书记商非、副院长张锦、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维民,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党委书记徐燕、副院长李志文、副院长蒋跃川、党委副书记赵刚,法学院民商法学教授李国强及党政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徐燕主持。

会上,黄文远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自觉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学校建设“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中。

徐燕从时代背景、科学内涵、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指出,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国强教授以“《民法典》适用中的体系思维及规则举要”为题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报告。李国强教授以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民法典》创新为切入点,阐述了《民法典》中对于“监护临时缺位”“物业应急处置”等问题的相关规定,并对《民法典》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随后,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李国强教授从体系化、法律关系、基本原则三个方面入手,对《民法典》在适用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与解读。

参会人员根据学习内容,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黄文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联学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员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在认识上得到了洗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提升思想认知水平,在行动中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等学府不懈奋斗!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