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来了 | 青春之花 向阳而生——法学院本科2020级3班班主任吴晓晨


2021-01-13

班主任简介

吴晓晨,法学博士,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本硕博均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师从我国著名民法学家马新彦教授,吉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合同法、物权法。在《法学论坛》《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项目1项,吉林大学司法大数据实证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

班主任寄语

在追逐梦想的新起点,希望你们努力专注,坚定执着,保持学习的惯性,探索学习能力的提升,建立起独立完整的认知框架与知识体系。

在人生成长的新起点,希望你们敢于付出,敢于尝试,敢于坚持,去实践,去摸索,去思考,去试错,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去认识更真实的自己,然后坚定的做自己,坚定的做选择。

在重塑自我的新起点,希望你们学会感恩,学会尊重,真诚向善,正义果敢,牢记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秉承读书人的胸怀和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奉献“小我”中实现和成就“大我”。

厚德育人

站上讲台,她是同学们敬爱的老师

她常常教导大家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磨砺,在挫折中努力成长、学会沉淀。她耐心引导大家确立个人的学习目标和学业规划,明确大学四年努力的方向,鼓励大家做“时间的主人”。她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第一时间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她常常教导大家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磨砺,在挫折中努力成长、学会沉淀。她耐心引导大家确立个人的学习目标和学业规划,明确大学四年努力的方向,鼓励大家做“时间的主人”。她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第一时间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主题班会

在第二十届“京师杯”法律知识竞赛中担任评委

在“卓政杯”2020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第十三届“京师杯”金牌律师庭审对抗赛中担任指导教师

走下讲台,她是同学们知心的朋友

她引导并陪伴同学们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帮助大家认识并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她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时时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与学习状况,常站在大家的角度思考问题,及时帮助大家解决困惑和疑虑。在得知有的同学因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考试节奏而倍感焦虑时,她立即请来高年级同学为班里同学介绍学习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她耐心细致的对待每一位同学,和同学们相互激励、共同成长,常常让大家倍感温暖。

与班主任助理姜智颖一同同大家谈心

班主任推荐书单

青年时期是人生的积累阶段,阅读经典是进入知识领域的最佳途径,在此,吴晓晨为同学们推荐了几本法学经典书目,以期为大家法律思维及知识体系的构建提供助益。

1.[英]哈特:《法律的概念》,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2.[德]卡尔·拉伦茨:《法学方法论》,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3.黄茂荣:《法学方法与现代民法》,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4.王泽鉴:《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5.[德]迪特尔•梅迪库斯:《德国民法总论》,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6.[德]卡尔•拉伦茨:《德国民法通论》,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7.[德]维尔纳·弗卢梅:《法律行为论》,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8. 朱庆育:《民法总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9. 刘家安:《物权法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0. 崔建远:《合同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