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一行参加“制定大宗商品跨境贸易区块链数字单证通用团体标准可行性研讨会”


2021-01-15

1月12日,中国国际商会区块链创新服务产业委员会与Gateway项目筹备组联合举办“制定大宗商品跨境贸易区块链数字单证通用团体标准可行性研讨会”线上会议,来自国内外31家能源行业和区块链应用行业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商协会等65位代表受邀出席。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区块链提单应用研究团队初北平教授、吴煦副教授和曹兴国讲师以及团队中的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初北平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单证的法律效力”的主旨发言。

中国国际商会会员发展部副部长杨虹致辞并介绍了区块链委员会发起制定该标准的初衷。Gateway项目筹备组负责人于瀛蛟介绍了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单证通用标准制定情况。ACAMS公认反洗钱师协会中国区合规政策总监李娜就大宗商品跨境贸易合规现状和趋势做了阐述与分享。

议题讨论环节,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从行业惯例、法律基础、系统及技术解决方案等不同层面进行研讨。麦格理银行高级副总裁顾培培、Kaleido亚太区负责人赵光、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晓娟、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中天数字资产开发服务(广东)有限公司顾问应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章建方、张荫芬、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中国口岸协会专家赵宏、同方智科总经理王帅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分享了专业观点,围绕大宗商品跨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单证通用标准制定的意义、全球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大宗商品交易相关平台概述及常见障碍、标准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及可行性等议题进行深度交流。与会代表对《标准》制定的可行性基本达成一致。

会后,商会区块链产业委员会将依据本次研讨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意见,积极推动该标准的立项、制定和评估等相关工作。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