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司玉琢教授获评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


2021-07-19

近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的决定》,决定授予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司玉琢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

“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的评选表彰是对一直以来为中国交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教育工作者的肯定,更是对在交通教育事业发展中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交通教育工作者的鼓励。法学院全体教师将以司玉琢教授为榜样,牢记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高素质交通英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司玉琢教授简介

司玉琢,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海商法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国际海事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顾问。长期从事海商法教育与研究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主要起草人之一;多次以海商法专家身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海事立法工作,曾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专家委员参加联合国贸法会《鹿特丹规则》的制定与研讨。

1986年和1988年两次获交通部优秀教师称号;1993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评为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勋章;1994年至2002年期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专家;2014年获评“中国航海学会终身成就贡献”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司玉琢教授参与起草了我国第一部海商法,为中国海洋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81年,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司玉琢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制定,用11年的光阴,起草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海商法。他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是国际海事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运输法专家小组”成员。2002-2008年间,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专家成员参加联合国贸法会《鹿特丹规则》国际公约的制定与研讨,这是我国学者全程参与国际海事立法并做出重要贡献的有益实践,中国在国际海商法界的地位日益重要。作为海事律师、仲裁员,他经手的重大或疑难海事、海商案件逾百起,并经常为最高院审理的海事海商疑难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在他的努力下,推动我国海商法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

司玉琢教授的团队将国际社会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到《海商法》的修法中。2017年,《海商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司玉琢教授担任《海商法》修改研究顾问组组长,为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海事立法,司玉琢教授团队在接受交通运输部委托,修改中国《海商法》的同时,开展“一带一路”与中国海商法修改研究课题。

1991年,司玉琢教授出任大连海运学院院长(大连海事大学前身)。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其他学校领导一起把学校推向了建设史上一个辉煌的时期。1992年10月,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由100多家大中型港航企业事业单位组成的大连海运学院董事会,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新路子,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并载入《中国高等教育大事记》。1993年8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他中央领导来校视察,亲笔为学校题词:“坚定、严谨、勤奋、开拓,建设世界第一流的高等航海学府!”1993年,学校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与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合创办了大连海运学院市场经济法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和海洋环境工程学院,并发动全校上下开展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争进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工作。1994年4月5日,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大连海事大学。1997年,航海类专业通过了国内首家高校ISO 9001的质量认证。同年,国家正式批准大连海事大学启动“211工程“建设。

司玉琢教授创办了海商法和外贸运输专业,于1998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以海商法为主要方向的国际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国际法学(海商法)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一级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创建海商法学科至今经过30几年的发展建设,总体学术水平已达到亚太领先,国际不落后。海商法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校的品牌专业,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司玉琢教授长期从事海商法教育与研究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海洋法治人才,招收海商法硕士、博士研究生170余名。司玉琢教授学术思想活跃、敏锐,具有开拓性,在《法学研究》《法学杂志》《中国海商法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篇论文被海内外刊物转载、收录;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其中6部著作、3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撰写学术专著、国家级规划教材、译著等20余部;撰写的《船舶碰撞法》和主编的《新编海商法学》分别于1997年和2002年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主编的《海商法大辞典》获得1999年辽宁省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主编的《海商法》被教育部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评首届辽宁省教材(本科)建设奖。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