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学博士后流动站邀请孙培福教授作《法学论文写作若干问题》讲座


2021-07-21

为提高法学博士后学术科研水平,提高论文写作质量,7月20日,法学博士后流动站诚邀《政法论丛》(CSSCI)主编、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孙培福教授,《政法论丛》副主编黄春燕教授在法学楼209会议室作题为“法学论文写作若干问题研究”的讲座,流动站博士后及法学院部分师生踊跃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李国强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论文是什么”“如何写论文”展开。首先,孙培福教授明确了“论文是什么”这一问题,他谈到,论文应当有所论述、有所论证,不能只输出作者的主观见解,而应在提出切实的选题和独家的观点后做出严谨和客观的逻辑论述,如同数学题的证明过程一样,其体现的是一种理论思辨能力。其次,孙培福教授以小论文为例讲述了“如何写作论文”,第一步要确定论题,即要先提出问题,在此,孙培福教授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是标题要旗帜鲜明而又简洁地表达观点,不能释放太多信息,字数一般不超过20字;二是标题以中观为宜,既要避免过于宏观,又要避免太过微观。在如何论证问题方面,孙培福教授指出,论文的受众群体是同等或高水平的同行业学者,无需普法,所以论文在谋篇时不需要对概念、历史等进行过多的教科书式介绍。在明确这一点之后,孙培福教授着重讲述论文的两种论证方式:一是纲举目张的形式,以论文标题为纲,二级标题为目,形成一张网;二是一条线的形式,二级标题由前到后一条线写下来,没有前者就没有后者。无论是哪种论证方式,二级标题之间应当具有逻辑关联性,这是论文的生命所在。除此之外,二级标题亦应当旗帜鲜明地表达观点,而且几个二级标题的语言风格保持一致,几个部分铺设匀称。具体论证过程应以客观的方式推演论证,环环相扣,使论文更严谨且具有说服力。

之后,黄春燕教授从技术层面向在座师生分享了宝贵经验。其一,论文写作之前先要研究期刊风格;其二,论文完成后还需反复打磨文章,无论是论文标题、二级标题,亦或摘要、内容等,都需要作者下功夫反复琢磨;其三,关于参考文献,论文应尽量引用高级别期刊的文章或是本领域领军学者的著述,以使论证更具说服力;其四,英文摘要亦十分关键,投稿人的英文摘要中应避免明显的语法错误。

在讲座互动环节,博士后聂志海、李硕、王学士等与孙培福教授和黄主编进行了深入交流。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