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论文工作坊第五期活动成功举办


2022-01-04

2021年12月29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学论文工作坊”第五期在法学楼209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期工作坊主讲人吴晓晨老师同各位评议人讨论的论文题目为《先期允诺拘束力的类型化解释》。吉林大学法学院孙良国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黄芬教授、郑琳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法学院姜瀛副教授、王晓凌老师、马永强老师、博士生李忠操等多名研究生担任评议人,活动由李国强教授主持。

吴晓晨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论文的写作背景和具体论证思路。她指出,《民法典》编纂过程中,针对合同正式签署前双方当事人在谈判过程中形成的最终并未明确订入最后协议中的先期允诺,能否构成合同条款问题,是学界争论的焦点,该规则虽然未在《民法典》中予以条文化,但司法实践中关于先期允诺法律约束力的争议并未停止。她认为,类型化思维下的先期允诺拘束力解释可以为司法中的统一适用提供有效指引。

在论文评议环节,首先由特邀嘉宾进行评议。孙良国教授指出,整体上论文标题和内容间的涵摄关系尚不够精准,有待完善,且建议在正当性论证层面更加突出理论间的共性。黄芬教授强调,应当开宗明义的呈现争议问题,并用大家熟知的本土化语言体系予以论证。郑琳老师从论文的写作方法角度,建议强化引言的背景铺陈功能与问题聚焦性,并从文章结构及结语安排方面提出修改建议。随后,工作坊固定评议人姜瀛副教授、马永强老师进行评议。姜瀛副教授从论文研究方法角度就文章中案例的使用提出修正意见,马永强老师从论文写作的阶段性角度,就论文的呈现方式提出自己的见解。之后,王晓凌老师也就论文如何准确全面表达出作者真正想表达的问题进行阐释,强调多角度思维论证的重要性。同时,博士生李敏、王东根以及硕士生冯颖媛等同学分别从论文问题提出、文章标题表述、内容层次展开方面提出自己的改善意见。

本次论文工作坊是2021年收官之作,在主讲人、评议人及与会人员的愉快的交流与讨论中结束。法学论文工作坊专题活动在2021年共开展活动五次,邀请校内外专家20余人,拥有不同学科方向背景的与会人员在工作坊中以专题论文为切入点展开观点、研究方法、写作经验上的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对支持论文工作坊活动的校内外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更多老师的积极参与。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