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举办“英国法学院的案例教学与评估”教学法研讨会


2022-05-04

2022年4月28日晚,法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教学法研讨活动。本期研讨活动的主题是“英国法学院的案例教学与评估”,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亮博士受邀作为主讲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海商法系韩立新教授、朱作贤教授、于诗卉老师、邢厚群博士等众多师生参加了讨论。研讨会由海商法系主任夏元军副教授主持。

夏元军副教授首先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海洋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就涉外、涉海法治人才培养问题对赵亮博士进行了访谈。访谈结合主讲人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围绕香港和英国高校的涉外与涉海法治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及设置问题、学习英国法和国际仲裁制度对海商法专业学生的重要意义、海商法与民法基础理论学习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展开。

赵亮博士介绍,我国香港地区和英国高校的法学类课程设置以突出核心课为特点。以南安普敦大学法学院为例,本科三年期间主要开设综合类、公法类和私法类三大类共计10门基础法律课程,专业课留待本科最后一年选修。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一开设的“法律技能(Legal Skills)”课,旨在教导学生学习法律、适用法律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和方法。通过这门课程获得的学习技能,将贯穿整个大学三年的学习过程,并会影响未来的法律执业。

赵亮指出,比较法的教学方式值得推广和借鉴。他在香港地区高校任教时,曾开设“比较海商法”课程,内容以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和英国海商法的比较为主线,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法律体系,比较法律制度的差异,加深对法律适用的理解,效果良好。

赵亮认为,学习英国法、了解国际仲裁制度对中国学生具有重要的意义。现代海商法起源于英国,英国法的历史、现状是我们做海商法比较研究的一个重要来源。许多著名的海商海事律师都有着良好的英国法素养以及伦敦仲裁的理论和实践,他们的职业发展道路也为同学们展示了学习英国法、了解国际仲裁的意义。

访谈最后,赵亮强调,海商法的学习离不开基础法学理论的支撑,掌握基础法律知识对于深入学习海商法十分重要。例如,海上货物运输法、海上保险法离不开合同法的相关知识,海事法中的船舶碰撞离不开侵权法的基础。

访谈之后,赵亮博士为与会人员介绍了英国法学院的案例教学和评估方法。他说,在英国,同判例相比,成文法数量较少,所以,法学教育主要表现为普通法的案例教学。一般来说,教师在课堂上两个小时的授课内容,大概需要学生课下十个小时的自学作为辅助,其中包括掌握基本概念,阅读典型案例和进行案例分析等。在讲授课(lecture)之后,会有专门的讨论课(tutorial)检验学生听课和自学的情况。英国法学院的课程考试基本采用案例分析的形式,侧重考察学生运用法律思维,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韩立新教授结合在国外作访问学者的经历,对赵亮博士的介绍和分享表示赞同。夏元军副教授对赵亮博士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海商法作为一门应用法学,在国内案例资源日益丰富的情况下,案例教学的方法在海商法专业课堂上应该更加得到重视,国外先进的案例教学方法也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

本次教学法研讨会是海商法系在本学期联合英国高校法学院开展的第二次教学法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充分、精彩纷呈,使参会人员全面了解了普通法系国家和地区法学院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方法上的特色与优势,尤其是案例教学的重要地位和独特经验,对我校海商法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