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王传良、张晏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现代海洋法的发展—以“BBNJ国际协定”的制订为视角


2023-01-29

引用信息

王传良、张晏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现代海洋法的发展—以“BBNJ国际协定”的制订为视角,载《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第73-85页)。

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21CXSXJ14)的阶段成果。

作者简介

王传良: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从事国际法研究;

张晏瑲: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从事国际法研究。

摘要

“BBNJ国际协定”是现代海洋法的最新制度进展,在该协定的谈判过程中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凝聚国际共识的现实需要。从利益、价值和责任三个维度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现代海洋法中具备理论根基;从“BBNJ国际协定”的海洋遗传资源及其惠益分享问题、划区管理工具措施、环境影响评估以及能力建设和海洋技术转让四个核心议题出发进行分析,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纳入“BBNJ国际协定”具备制度基础。在直面现有海洋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后,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思想来凝聚国际共识,从而构建具有良法属性的“BBNJ国际协定”。

关键词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海洋法;“BBNJ国际协定”;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全球海洋治理;国际法治

专论链接:/2023012901.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