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威、陈维韬:碳金融市场风险形成机理与防范机制研究


2019-07-17

碳金融市场风险形成机理与防范机制研究

樊威  陈维韬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

要:近年来,碳已被越来越多地赋予“可见的”话语权,其经济价值的特性贯穿于气候变化谈判的政治进程始终。温室气体排放被视为一种社会和环境成本,避免或减少排放就是社会和经济利益的增加。各国通过碳市场化的实践把碳作为经济责任或是经济机会推到“前台”;然而伴随着飞速发展的碳市场的是不断增加的风险,严重危害着碳金融市场的安全运行;各国都在反思碳金融监管中的缺陷和漏洞,重新审视并加强碳金融体系的风险防控。通过对国际上碳金融案例的实证分析,探索碳金融市场本身独特的制度安排与其风险的关系,逆向寻找风险的成因与根源所在,研究碳金融市场风险的形成机理,对未来构建我国碳金融市场风险防范体系,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具有基础和先导性意义。

关键词:碳金融;碳市场;碳金融交易;绿色犯罪;

原文链接:/lunwen22.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