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密:土地经营权的权利类型及规范逻辑解析


2021-03-04

引用信息

陶密:《土地经营权的权利类型及规范逻辑解析》,载《中国法律评论》2021年第1期,第82-87页。

作者简介

陶密,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

摘要

民法典物权编在用益物权部分新增了土地经营权,本应直接将其确定为物权,却在诸多权能上呈现典型的债权特征,这与民法典"物债二分"的基本构架存在体系冲突。主要原因是立法者在处理土地经营权的出租、入股或其他方式等流转关系时,并未作物权性流转和债权性流转的实质区分,对土地经营权的租赁关系亦采用了物权法的规范视角,导致流转语境下的"土地经营权"事实上成为包含用益物权、租赁权在内的集合型概念。

关键词

土地经营权;流转方式;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利类型;

原文链接/20210304.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