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鑫 初北平:国际海事司法下的民事管辖权问题研究——以《海诉法》修改为视角


2021-03-28

引用信息

程鑫 初北平:国际海事司法下的民事管辖权问题研究——以《海诉法》修改为视角,载《中国海商法研究》,2021,32(1):41-48

摘要

海事司法的国际属性决定了其同陆上司法相比,在权力行使依据、管辖内容、司法行为边界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殊性。国际法视角下,中国的海上民事管辖权目前存在内容表述不周延、管辖船舶界定不清、豁免范围模糊、船旗国管辖规则误用以及领海外海域管辖权立法缺失等问题。以《海诉法》修改为契机,提出树立海上“大司法”管辖理念、科学界定管辖船舶、厘清军舰与政府公务船舶的豁免范围、避免船旗国管辖规则误用以及立法明确领海外管辖权五项建议。

作者简介

程鑫,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海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大连海事法院海事庭法官;初北平,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院长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成员。

关键词

国际法;海事法;司法管辖

原文链接/lunwen20210327.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