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马永强:区块链金融的刑法风险与规则之治


2021-06-19

引用信息

马永强.区块链金融的刑法风险与规则之治[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Doi:10.11835/j.issn.1008-5831.fx.2021.06.001.


作者简介

马永强,大连海事大学讲师,法学博士。


摘要

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一方面奠定了其在金融这一文明社会重要基石中的应用可能性,另一方面也为区块链金融活动中的不法风险埋下了线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实际金融应用场景展开分析,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之应用的现实风险,首要体现为加密货币的区块链金融生态为骗购外汇类犯罪、洗钱犯罪、内幕交易类犯罪等扰乱金融秩序的犯罪带来了诸多不法风险;同时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还催生出基于智能合约的犯罪形态;现行法规范的缺乏明确更是加剧了入罪的困难。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区块链金融领域的刑法风险,有必要重新评估加密货币的刑法定性,合理界定监管方式与平台责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备相关企业的刑事合规制度,从而以内外兼修的方式完善区块链的规则之治,更好地促进区块链金融领域的创新。


关键词

区块链;加密货币;虚拟货币;智能合约;刑法风险;刑事合规


原文链接:/lunwen20210619.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