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林子樱:数字经济全球化下竞争政策协调困境与对策


2021-09-05

引用信息

林子樱. 数字经济全球化下竞争政策协调困境与对策[J].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1,(10):140-143.


作者简介

林子樱(1992—),女,辽宁省大连市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海商法、航运法、反垄断法等;


摘要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数字经济给各国竞争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挑战。由于国家利益需求存在差异,竞争政策与贸易政策的冲突在数字经济中的表现愈发明显。数据的大规模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被不当使用等事件频发,也引发了竞争政策与数据安全政策、隐私保护政策的协调困境。解决困境的关键是厘清竞争政策的核心价值目标,明确坚持消费者福利标准,并以此为基础,在WTO框架下探索协调路径,构建国际层面的共同规则。


关键词

数字经济;全球化;竞争政策;消费者福利


原文链接:/lunwen20210902.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