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黄玥、韩立新:海洋生态话语的哲学观及对外传播


2021-09-05

引用信息

黄玥,韩立新. 海洋生态话语的哲学观及对外传播[J]. 外语学刊,2021,(04):51-55.


作者简介

黄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海商法;

韩立新(1967—),女,河北秦皇岛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研究专项项目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海商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摘要

"海洋生态环境"是我国提出的相区别于国际社会通用的概括性词语"海洋环境"的全新概念,其新增"生态"一词表明,我国更加注重从生态系统的视角关注海洋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体现我国的生态哲学思想。因此,在翻译过程中应当运用生态话语展开分析,注意社会生态话语中的参与者角色,在术语翻译中要注重生态哲学观的构建,其有助于揭示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意义。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理念的对外传播中,传播主体要在对文字进行翻译的基础上,注重体现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同时把握对外新闻翻译要点,既要体现中国特色,也要做到能够被国际社会所理解与接受。


关键词

海洋生态环境;中国特色;国际生态话语;生态哲学观;生态语言学;对外话语传播


原文链接:/lunwen20210906.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