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 | 林一副教授:《团体法视域下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理论与实践:基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09-2020年司法判决观察》


2022-01-07

专著简介

《团体法视域下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理论与实践:基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09-2020年司法判决观察》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于2021年8月出版。全书共308页,系林一副教授对该问题多年思考的总结,亦为所承担的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

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问题是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公司法重大理论问题,也在司法实践中占据特殊重要的地位。一直以来,由股权转让所引发的纠纷以近半的比例高居公司各类纠纷榜首。尽管各地高级人民法院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不断推出审理意见和司法解释,但仍然问题层出不穷,讨论历久弥新。本书尝试从有限公司的社团性本质出发,回归公司法的团体法属性,以团体法的理念和价值协调股权变动中成员个人意思自治与团体自治之间的冲突,平衡公司团体、成员个体与第三人等各方之间的利益关系,助益公司法修订完善。本书亦受“县际竞争”理论启发,以深圳市地方性司法裁判为实证,探试通过地方法治竞争推动整体法治建设的新路径。


作者介绍

林一,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商法学、公司法学、国际商事仲裁。在《法学》《法学论坛》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专著:《国际商事仲裁中的意思自治原则》(法律出版社2018);合著《变革中的平衡——中国商事法律制度更新初探》(法律出版社2007)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曾获辽宁省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学术成果一等奖、大连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进步奖论文类三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辽宁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编写指导委员会专家;大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


本书目录

前言

序言

绪论

国内外研究现状

本书的观点与价值

第一部分 团体法视域下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理论研判

第一章 股东身份的认定标准:基于团体法的成员身份合意

第二章 股权转让合同的成立与效力判断

第三章 股权转让中的权利变动模式建构:复合意思主义

第四章 同意权和优先购买权对股权转让的效力影响

第五章 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的自治边界

第六章 外观主义与股权善意取得:第三人保护的差序格局

第二部分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地方实践(2009-2020年)

2009-2020年股权转让纠纷案件概况

样本分析:裁判要旨与问题发现

附录1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案案件索引

附录2 其他案件索引

参考文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