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论 | 荆鸣:“竞争化”到“竞争中立化”: 市场导向标准的困境及协调路径


2022-03-17

引用信息:荆鸣:《“竞争化”到“竞争中立化”: 市场导向标准的困境及协调路径》载于法学.2022,(01),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际法治研究”(批准号:20&ZD205) 及国家社科基金 2021 年重点项目“国有企业规则的多边方案研究”(21AFX025)的成果。

作者简介:荆鸣,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摘要:市场导向条件经历了从美欧到西方世界小范围达成共识的过程,竞 争是演进中的核心要素,竞争与贸易领域的天然联系是市场导向条件“竞争化”的原因。 市场导向标准竞争中立化诠释了竞争中立从竞争领域向区域贸易规则渗透、再向多边贸 易体制扩张的过程。区域自贸协定中的竞争中立以约束政府的方式规制国有企业,未能 充分虑及经贸实际,使区域化协调国有企业规则的尝试面临重重困境。对多边补贴规则 的修改是市场导向标准竞争中立化的新动态,恐将放大实践中矛盾与逻辑上的不自洽。 WTO 危机反映了规则静态与利益动态的冲突,以恪守多边主义为前提,采竞争与贸易 “双轨”并行之策,在国际、国内层面协调国有企业规则,将有助于化解市场的导向分歧。

关键词:市场导向标准;竞争中立化;国有企业;区域贸易规则;多边贸易体制;

原文链接:/lunwen20220318.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