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法学院张晏瑲教授在《环球时报》就“日本本州东部海域地震影响核污水排海进程问题”发表观点


2022-03-19

3月17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渤海研究院院长张晏瑲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大地震非但不会影响核污染水的排海进度,甚至有可能加快步伐。因为日方已经动工修建用于排海的水下管道,一旦完工,并且自认为“安全无忧”,则可能随时排放。而且,考虑到地震可能会引起管道破裂、储水槽损坏等情况,日本更有可能加速行动。

他表示:“我们呼吁日方公开信息。此次大地震之后,要求日方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相关专家赴日调研,对比地震前后的核污染数据。此外,还希望调研日本水下管道的修建速度,以便判断日本是否会提前排海”。

关于日本此次地震是否会对我国沿岸造成影响?他分析认为,会有洋流影响,但是洋流的周期不会那么快。洋流流经的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一些太平洋岛国以及菲律宾等国都会受到影响。这些核污染水也会流经台湾岛和钓鱼岛,最后会经过冲绳,回到日本。本次日本大地震以及海啸本身并不会对我国周边海域产生太大影响。而福岛核污染水一旦排海,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造成巨大影响。

张晏瑲教授简介


张晏瑲,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黄渤海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海洋法、海洋政策。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重大涉海专项;中国法学会项目;国家电网重大委托项目;辽宁省社会经济发展项目;辽宁省党外人士建言项目;深圳市社科联项目等。曾发表英文SCI,SSCI论文68篇,中文CSSCI论文20篇,并受邀担任SSCI期刊客座编辑以及多个SCI,SSCI期刊审稿专家。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