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永伟

联系方式



基本信息:

姜永伟,男,1987年7月生,辽宁大连人,

法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2006.09-2010.06  南京师范大学   法学学士

2010.09-2012.06  浙江大学          法学硕士

2016.09-2019.06  华东政法大学   法学博士

2020.09-2021.06  中国政法大学   访问学者

2021.07-2023.06  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4.04-2016.09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讲师

2019.06-至今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0.11-2021.06  大连海事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助理(挂职)


研究领域:

法治理论、社会治理、法律方法与司法决策、应急法制与安全生产法等


讲授课程:

本科:法理学、法学导论

硕士:法哲学、法律方法

博士:法治理论


主持与参与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系统理论视角下基于四向价值判断的反思型司法决策模型研究”(项目编号:21CFX055),在研。

(2)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一般课题“法治视阈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L20BFX013),在研。

(3)主持应急管理部委托课题“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政法司-政策研究-02-01),结项。

(4)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课题“反思型司法决策的系统论阐释及其模型构造研究”(项目编号:2022M723472),在研。

(5)主持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培养对象委托课题“辽宁省陆海统筹下自然灾害防治的法制保障研究”(项目编号:2022lslwtkt-012),在研。

(6)主持辽宁省社科联经济社会发展课题“深化辽宁省应急管理执法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20lslktwzz-007),结项。

(7)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应急专项课题“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舆情风险及其法律规制研究”(项目编号:3132020275),结项。

(8)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司法贯彻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7VHJ008),在研。

(9)参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集中力量战胜重大突发事件的制度优势及其法治化研究”(项目编号:20ZDA008),在研。

(10)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ZDA033),在研。

(11)参加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城镇化的政府推进:过程正当性与程序法理”(项目编号:13JJD820006),结项。


主要科研成果:

(1)姜永伟:《国家建构主义法治的理论逻辑——一个法政治学的论说》,载《法学》2022年第1期。(CSSCI)

(2)姜永伟、于宝林、冯雷:《“互联网+”时代高校教育中的价值观塑造——以法学教育为例》,载《中国电化教育》2022年第2期。(CSSCI)

(3)姜永伟:《论价值判断作为裁判依据的二阶性》,载《浙江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CSSCI)

(4)林鸿潮、姜永伟:《基于安全冗余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变革》,载《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21年第5期。(CSSCI)

(5)姜永伟:《法治评估的科层式运作及其检视——一个组织社会学的分析》,载《法学》2020年第2期。(CSSCI)

(6)姜永伟、陆宇峰:《社会协同视角下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信息化变革》,载《中国电化教育》2019年第5期。(CSSCI)

(7)姜永伟:《舆情公案中的民粹主义风险及其法治规训》,载《人大法律评论》2019年第1期。(CSSCI集刊)

(8)姜永伟:《法治视阈下政府主导城镇化的“共建共享”转型》,载《河北法学》2018年第9期。(CSSCI扩展版)


荣誉奖励:

(1)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2021.08)

(2)第五届孙国华法学理论优秀青年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20.12)

(3)第十五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论文优秀奖(2019.06)

(4)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论文优秀奖(2018.07)

(5)上海市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学术论坛论文二等奖(2018.05)

(6)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12)

(7)南京师范大学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010.10)


人才称号与社会兼职:

(1)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

(2)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3)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专家

(4)大连市规划专家委员会咨询专家

(5)中共大连市委讲师团成员

(6)中国人民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7)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研究员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